分析:習近平沒有接班人 習家軍內鬥或致中共滅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4日訊】習近平不僅在二十大成功連任,還率領四名親信入常,掌控中共最高權力核心機構。分析認為,習近平沒有接班人,未來習家軍內部派系鬥爭或將導致中共滅亡

專家:習家軍一黨獨大 開啟新派系之爭

習近平在二十大的權力鬥爭中可謂大獲全勝,不僅團派全滅,李克強、汪洋、胡春華三人全部出局;江派也只剩尾聲,僅趙樂際和王滬寧二人留任,而且都將被邊緣化。習家軍則全面上位,李強、蔡奇、李希、丁薛祥四名習的舊部均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

當今中共最高領導層由習家軍把持,其它派系全部被排擠出去。對此,《北京之春》榮譽總編胡平認為,習近平把事情搞得這麼絕,把權力用得這麼盡,難免會引起各方面的不滿,高層不會風平浪靜。

胡平近日接受法國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現在是習派一黨獨大,一方面權力更強大,但另一方面也更脆弱,因為習壓制這麼多人,這麼多人對他不滿,爆發危機,出現狀況的概率就會比較高。

「所以,一般估計,二十大之後,上層也不會風平浪靜。首先,他(習)必須得繼續保持這種高壓的態勢,高層是不是還會有新的一輪清洗,或者有些甚至我們看不到的清洗?」胡平說。

前趙紫陽智囊、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學者吳國光認為,雖然中共黨內老的派系已經難以構成對習近平的制約、平衡,但老派系還是存在的。留任的常委趙樂際,和江澤民、胡錦濤都有非常深的聯繫。五年前趙已經在常委裡了,有相當的一批人馬。

而王滬寧是在上海成長起來的,給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的服務是一樣的,賣力氣。雖然他沒有在黨政第一線主政的位置上工作過,但他背後也有著某種來自上海的力量。

更重要的是,新派系馬上就會浮現出來了。吳國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家軍也各有派別。李強的背景是在浙江成長起來,丁薛祥是在上海成長起來,何立峰是在福建成長起來。他們各有各的人際網絡。「已經隱然可以看見,在國務院的系統至少有這樣三個派別存在了,還不要講其他的系統」。

「隨著這些派系越來越大,隨著習近平逐漸進入必須要考慮接班人問題的時候,派系鬥爭會激烈起來。」吳國光說。

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告訴美國之音,中共二十大清一色的「習家軍」出場,但「歷史的常識表明,清一色的習家軍很快就會分化,互相爭寵,內部撕咬起來,取代以往的黨內派系鬥爭。」

高文謙認為,習近平的麻煩才剛剛開始。

《上報》評論文章《習家軍新版內鬥與「滅共」的關係》指出,隨著新一屆政治局出爐,習家軍內部可能出現更多幫派。

第一個是福建幫。政治局常委蔡奇,政治局委員黃坤明、何立峰、何衛東。還有中央書記處書記王小洪,中央委員、軍委委員苗華,中央委員、網信辦主任莊榮文均來自福建,是習近平的舊部或故交。

第二個是浙江幫,常被稱為「之江新軍」。包括政治局常委李強,政治局委員陳敏爾,中央委員還有趙一德、樓陽生、陳一新、鐘紹軍、應勇。

第三個是新上海幫。包括新晉政治局常委、現任中辦主任丁薛祥,丁是習主政上海時的大祕;另外中央委員中還有中宣部副部長徐麟。

第四個是黨校幫。習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任中央黨校校長,在這階段作為儲君角色,也在黨校網羅了一些重要人馬。政治局中有已任中宣部長的李書磊和統戰部長石泰峰。

第五個是陝甘寧幫。目前得勢的有政治局常委李希、中央委員中的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

第六個是最新崛起的清華幫。現任政治局委員中有李干傑和陳吉寧,中央委員有劉寧、殷勇、陳旭等人。

習近平有「滅共」的特殊使命?

習近平在二十大開啟第三任期,並且沒有按慣例準備接班人。團派的胡春華和習家軍中的陳敏爾,這兩名潛在接班人選均排除入常,胡春華更失去政治局委員資格,徹底出局。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政治學者宋文笛對BBC表示,目前而言,習近平還不想讓任何人看起來像他的接班人出現,因為過早指定一個繼承人可能威脅他個人的統治權威。

《上報》評論文章認為,無論習近平定不定接班人,一旦他老病無力,必然引發習家軍內部各幫派的奪權慘烈鬥爭,政局難免失控。已坐在民怨火山口的中共政權,將無法延續。

文章稱,習近平被稱為中共滅亡的「總加速師」,人事失敗和內鬥觸發是政權消亡的關鍵,習的用人維熟註定中共政權止於他。屆時人們才能理解習「滅共」的特殊使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