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胡錦濤二十大離場事件牽出中辦內鬥

中共二十大上,李克強、汪洋退常,胡春華出局,團派遭「團滅」。尤為驚人的是胡錦濤突然被架離場。現場架走胡的是中央辦公廳(下稱中辦)丁薛祥手下的副主任孔紹遜。原來在中辦的胡錦濤大祕陳世炬在哪兒?高層大變局之下,中辦本身的內鬥也令人關注。

中辦副主任孔紹遜捲入胡錦濤離場事件

根據多家外媒的報導和推特上流傳的視頻,2022年10月22日,二十大最後一天會議,在允許媒體進入後不久,兩名工作人員走到胡錦濤的桌前,首先試圖把胡從椅子上拉起來。胡錦濤表現得很抗拒,數次欲坐下來。後胡放棄掙扎,站了起來,對習近平和李克強說了幾句話,習近平面無表情地點了點頭。最終,工作人員夾著胡錦濤的右手臂快速將其帶出會場。

事發時主席台上一眾高官無人響應,但胡錦濤曾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雙手抱在胸前,一臉怒容。

美聯社駐北京記者姜大翼(Dake Kang)推文記述,據他們拍攝到的畫面,將胡錦濤帶離的兩人中,年長者的工作胸牌上寫著「孔紹遜」。

孔紹遜是中辦副主任,他的上司是中辦主任丁薛祥。丁薛祥在隨後的二十大一中全會成為新常委之一。

官方簡歷中,孔紹遜早期經歷並不詳細,只顯示其出生於1969年2月,為寧夏中寧人,早年在家鄉寧夏黨委辦公廳任職,有多年祕書工作經歷。2009年短暫出任寧夏吳忠市副市長,次年調入中辦,任中辦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人事局局長,定點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等職。

今年4月14日,中共官方宣布成立了以副總理孫春蘭為組長的亞運會和亞殘運會工作領導小組,孔紹遜以中辦副主任兼祕書局局長的身分位列小組成員之一。這是孔紹遜首次以中辦副主任兼祕書局局長身分亮相。

中辦經歷令計劃案大清洗

孔紹遜的前任韓立平,早在2019年12月便已離職並調任中共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副主任。韓立平曾長期在中辦任職,擔任過中辦老幹部局局長、祕書局局長。

胡錦濤的「大內總管」、前中辦主任令計劃2014年12月倒台後,被習近平當局定性為野心家。在這前後,由習近平親信、時任中辦主任栗戰書操刀,中辦經歷大清洗,大批令計劃的舊部受波及。前後執掌中辦祕書局的兩任局長王仲田、霍克先後受到整肅。

韓立平在中辦任職的時間更長,但當時並沒有受到令計劃案的影響,反而在2017年,升任中辦副主任兼祕書局局長,直到2019年11月調到供銷合作總社。韓立平是否因最終受令計劃案影響,無法在習近平親信遍布的中辦立足,還不得而知。

孔紹遜今年4月調入中共中央辦公廳時,由丁薛祥掌控的這個中共核心部門擁有「一正四副」,除丁薛祥外,4名副手分別是常務副主任孟祥鋒、原胡錦濤辦公室主任陳世炬(正部級)、兼任中辦調研室主任的唐方裕以及孔紹遜。

胡錦濤被架走 大祕陳世炬在哪裡?

陳世炬曾是胡錦濤的親信大祕,在胡錦濤被中辦工作人員架出會場之際,陳世炬在哪裡?

陳世炬生於1963年,貴州六枝人,1986年就是時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胡錦濤的祕書,之後一直跟隨胡到西藏,再隨胡進京,任「胡錦濤辦公室」祕書。從2002年至2013年,陳世炬跟隨胡錦濤,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辦公室」和「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副部長級)。

胡錦濤退位後,2013年3月中共兩會後不久,陳世炬出任中辦副主任、中央保密委員會副主任;2014年12月,任中辦副主任、中央保密委員會副主任、中央文明辦副主任(正部長級),是第十二屆、十三屆政協常委。

2020年,栗戰書親信、比陳世炬年輕一歲的孟祥鋒後來居上、晉升中辦常務副主任,成為陳世炬上司。孟祥鋒在二十大上成為中央委員。

筆者近日翻查網絡發現,中共《人民政協報》 2022年9月2日刊登陳世炬一篇吹捧「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文章,陳的身分是:全國政協常委,中共中央辦公廳原副主任。這顯示陳世炬至遲在9月已悄然被調出中辦,僅剩政協常委這一個二線職務。

丁薛祥或布局胡錦濤離場戲碼 中共內鬥殘忍

如此看來,二十大這次團派遭團滅的慘況,並不是突發事件。在8月上旬北戴河會議開完之後,陳世炬應該就已被調離中辦。中共高層團派全退,或許除了胡春華出局是二十大現場的突變,李克強、汪洋退出早已是派系妥協的內容。

李克強、汪洋這些本來沒有紅色背景的所謂市場派人物,在專制政權內最後只求謀得保住家族利益,甚至於被踢出政治局、失盡尊嚴的胡春華也一樣。只有作為團派領頭人的胡錦濤,才試圖以元老資格,在二十大閉幕會上做出不尋常的抵抗——因為習近平沒有兌現與他的協議,將胡春華留在政治局甚至入常。

這一場被國際媒體聚焦的權鬥環節,很有可能就是中辦主任丁薛祥具體安排的,執行者則是中辦副主任孔紹遜。

丁薛祥應該是習手下最懂內鬥者,11月2日,他在中共《人民日報》發表長篇文章,至少連提25次「鬥爭」,聲稱中共「在鬥爭中鞏固和增強團結」,可謂殺氣騰騰。

至此,中共二十大結束近半月,胡錦濤離場事件煙霧散盡,習近平以全勝的姿態進行第三任期,習家軍遍布政治局,但中辦主任的替代者仍未定。但除了丁薛祥,習近平未必真信誰,觀察習整個人事特點,他只信自己早年用過的且有良好記錄的「熟人」。

有消息說,習的鐵桿親信、公安部長王小洪可能成為新的大內總管。如果屬實,中辦也難免還有一場不小的內部清洗,畢竟,習家軍內部也並非鐵板一塊,丁薛祥的人並非就是王小洪的人。中共二十大將「鬥爭」寫入黨章,其實即便不寫進去,鬥爭也是黨的惡基因。內鬥因此成為中共官場一個最大的潛規則,中共也一定會內鬥至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