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亟需重型坦克 美德誰先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烏俄戰爭已持續近一年,為打破僵局,烏克蘭向西方國家索要更先進的武器。但德國美國都不願意率先向烏克蘭提供重型坦克。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況陷入僵局,對於一直處於防守狀態的烏克蘭來說相當不利。而要想快速收復失地,將入侵者趕回俄羅斯,重型坦克將是烏克蘭扭轉戰況的關鍵武器。

週四(1月1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再次催促西方國家,不要在提供重型坦克的問題上,猶豫再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坦克的問題仍然是非常現實,並且相當敏感的。面對俄羅斯聯邦的數千輛坦克,光憑我們軍隊的勇氣和烏克蘭人民的積極性是不夠的。」

德國製造的「豹-2」型坦克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是目前全球最主要最先進的主戰坦克。然而,美德兩國都不願意率先提供重型武器給烏克蘭,除了擔心會激怒普京引發核戰,也擔心若烏克蘭反守為攻,發動對俄羅斯本土的攻擊,將把西方國家也拖入戰爭。

週四,路透社援引德國政府人士消息稱,德國總理朔爾茨已多次召開閉門會議,強調如果美國先同意支援烏克蘭重型坦克,德國就會跟進,向烏克蘭提供「豹-2」型坦克

而美國方面的理由是,烏克蘭不具備維護美製坦克的成本和能力,所以一直沒有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羅伯·鮑爾上將:「在一場戰爭中,每一種裝備都是必要的,俄羅斯人用坦克作戰,所以烏克蘭人也需要坦克。」

波蘭、芬蘭、丹麥等歐盟和北約成員國,都已準備好支援自家的德製「豹-2」型坦克,但都要等德國先點頭,因為根據規定,交付德製武器給第三方時,需要德國同意。

週五(20日),數十個歐美盟國,將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的美國空軍基地,召開烏克蘭軍事援助會議,屆時是否能打破關於重型坦克的支援僵局,備受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