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聖誕節:烏克蘭指控普京假停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8日訊】週六(1月7日),烏克蘭與俄羅斯在戰爭中慶祝東正教聖誕節。普京此前單方宣布36小時停火,但結果是雙方依然持續相互炮轟。俄烏雙方各執一詞,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停火不到一小時就開炮,而俄方堅稱是烏方先開火、俄軍還擊。來看報導。

本週四(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單方宣布,為慶祝1月7日東正教聖誕節,命令交戰中的俄軍暫時停火36小時。原定結束停火時間為莫斯科時間週六晚11 點。

烏克蘭基輔官員沒有理會這一提議,但也沒有清晰回應烏克蘭軍隊是否會在同一時間暫時停火。

30歲人道主義支援者Vasyl Liesin:「當普京說停火時,實際恰恰相反,沒有停火。他們昨天對我們進行了很多炮擊。」

烏克蘭巴克穆特市居民Olha:「我認為他們在欺騙我們(俄羅斯軍隊聖誕節停火),這對我來說很明顯。我還能告訴你什麼?如果有人做出承諾,就必須兌現承諾。承諾是要兌現的。我只是不明白,他們需要什麼,頓巴斯?」

俄羅斯國防部週六堅稱,位於1,100公里前線的俄軍確實遵守了普京的停火命令,但遭到烏克蘭軍隊襲擊後,進行了反擊。

俄軍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報告稱,烏克蘭在頓涅茨克東部和扎波羅熱地區發起多次襲擊。

科納申科夫:「自莫斯科時間1月6日中午12點以來,特別軍事行動地區的俄羅斯軍隊一直在整條接觸戰線上保持停火。與此同時在過去的24小時,基輔政權繼續炮擊居民區和俄羅斯陣地。」

科納申科夫還稱,發起炮擊的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所有陣地,都已被俄羅斯軍隊還擊並壓制。

週六,在歷史悠久的基輔大教堂,烏克蘭人聚集慶祝東正教聖誕節。去年5月,由於俄羅斯東正教支持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烏克蘭東正教宣布與其斷絕了關係。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王嬿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