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策急轉 暗箱政治引國際警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無預警地放棄堅持3年的「清零防疫」政策,引發中國疫情海嘯,更令國際社會措手不及,中共的暗箱政治操作引起外國政府和企業警覺。

《華爾街日報》1月12日報導,中共動態清零政策的急轉彎凸顯出,企業、外國政府和學術界面對一個暗箱政治體系時面臨的不確定性。隨著習近平掌控更多權力,這個體系越來越難以琢磨。

當外國官員和企業高管正在努力應對習近平堅持的清零防疫政策時,中共突然政策急轉,全面放開管控。這種毫無章法的政策調整,令許多外國公司大跌眼鏡。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表示,該商會對中共突然放棄動態清零感到震驚。

「奧密克戎比中共政府更容易預測。」伍德克說,一個愈發政治化的環境,讓人很難弄清楚決策者將要做什麼。

伍德克此前曾批評動態清零政策對企業和經濟造成傷害。但現在,中共放開管控,由於感染者激增,令許多在華外企出現員工短缺和運營的問題。

中共決策不透明性也顛覆了外界預測中國發展方向,包括預測中共未來領導層的廣泛努力。

許多分析人士和學者曾預測,2022年10月份的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的競爭對手將在中共頂層決策機關保留某些席位。然而,習近平不僅打破常規開啟其第三任期,更摒棄了中共在人事任命方面的長期做法,將4名親信安插到最高領導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這個決策機構由7人組成,習近平和親信占了5個名額。

Eurasia Group分析師Thomas說,中共二十大是幾十年來最不透明的一次黨代會。

更讓外界吃驚的是原上海書記李強的「入常」,他是下一任國務院總理的潛在接班人。

2022年上半年,上海爆發疫情,李強下令封城,引發民眾不滿。而且,與另外兩位熱門總理候選人選相比,李強在國家層面的治理經驗較少。可李強作為習近平的親信,仍然獲得晉升。

一些國家的外交官表示,他們覺得習近平在決定重大人事任免時不按理出牌,令他們困惑。他們不確定應該關注哪些中共官員、與哪些官員培養關係。

報導說,隨著習近平掌控越來越多的權力,西方官員、學者和投資者與中共政府打交道的老路行不通了。

一位資深的西方商業說客表示,現在很難知道誰在中共內部處於什麼地位,以及決策是如何進行。

他說,當你找到負責的政府人員時,他們只會給你讀一份文件,然後拒絕交涉。

由於習近平還沒有指定接班人,這使得他繼續執政的時間以及誰可能接班的問題更加不確定。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中國問題的分析人士Jude Blanchette稱,我們又回到了毛澤東時代那種不透明的暗中策劃時期。

此外,習近平對國家安全問題的關注,也促使中共官員愈發謹言慎行,並切斷了外界獲取數據的渠道。外界分析人員需要利用這些數據來了解中國經濟形勢。

總部位於悉尼的基金管理公司Magellan Financial Group的基金經理Arvid Streimann去年12月對股東說,中國的吸引力不如以前了,如果你在中國投資,仍會面臨監管風險,而這種風險是很高的。

西方高管、行業團體和遊說人士表示,中共政策的不透明,讓許多歐美企業愈發謹慎,避免在中國進行重大投資。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2022年對其會員進行的一項調查中,83%的受訪者表示,對中國商業環境的樂觀程度比3年前下降了,在中國做生意的政治風險在增加,他們對中國決策者如何在政治目標和經濟之間取得平衡心懷擔憂。

蘋果公司已加快將部分產業鏈從中國轉移至印度和越南等亞洲國家的計劃。美國食品生產商荷美爾食品公司去年11月表示,中國的一些投資計劃被推遲。

英國聚合物製造商Victrex Plc.去年12月表示,受清零防疫政策影響,該公司計劃在中國建造的工廠已經耽擱了6個多月。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