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清零政策後 習近平變身「經濟啦啦隊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3日訊】美媒稱,隨著清零防疫政策被取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開始關注經濟,從中國經濟的紀律委員搖身一變,成了「啦啦隊長」。

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爆發3年來,嚴苛的「清零封控」政策對中國經濟和民生造成嚴重傷害。但《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習近平在內部會議上表示,即使經濟受到影響,也要繼續清零。

不過,去年12月初,當局突然無預警地放棄清零,全面放開管控,隨之而來的是疫情大爆發。

美國華裔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專家丁亮(Eric Feigl-Ding)博士此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放開疫情管控的目的是,「讓能感染者都感染,讓該死亡者都死亡,而且儘早感染,儘早死亡,儘早達到峰值,儘早恢復生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的對策是徹底躺平,「應染儘染、應陽儘陽、應死儘死」,把中國人推進了一個空前的劫難中。

隨著清零政策的轉變,習近平對經濟的態度也發生急轉。他在2023的新年賀詞稱,中國「繼續保持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並指政府「採取減稅降費等系列措施為企業紓難解困」。

不久前,習近平和其他高層領導人在制定2023年政策目標的會議上表示,有必要提振經濟,並承諾支持民營部門。與此同時,中共官員也開始對商企表現出友好。

《紐約時報》報導形容,習近平從中國經濟的紀律委員,搖身一變成了「啦啦隊長」。然而,就像一個月前中國突然逆轉了「清零」政策一樣,最近這次180度的大轉彎等於承認了中國經濟的脆弱狀態。

疫情爆發3年以來,中國房地市場跌至冰點,民企商舖大量倒閉關門,失業率攀升,年輕人找不到有前途的工作,消費低迷。中國經濟的成長率降到幾十年來最低的水平,經濟大幅下滑也直接導致中共財政出現危機。

然而,專家認為,中共的經濟政策轉變,並不能減低市場的擔憂。

「人們目前沒有信心,這個問題不會消失」,總部位於北京的投資諮詢公司博達克的董事長鄧肯.克拉克對《紐時》表示,與過去相比,企業現在認為在中國開展業務有更大的風險。

許多商界人士對中共應對疫情的做法,以及意識形態對經濟政策的影響越來越大感到擔憂,蘋果公司等大型外資企業已開始加緊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增加供應鏈。

中國經濟學家向松祚對《紐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共領導人對商業的態度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但由於經濟的不景氣,他們的語氣有所軟化。

中共官員表示,對科技企業進行更「常態化的監管」。受到打壓的螞蟻集團1月7日宣布,馬雲將放棄螞蟻集團的控制股權。在螞蟻集團宣布股權變更前後,中共央行黨委書記郭樹清說,針對國內最大科技企業的所謂整改「已基本完成」。

向松祚表示,政府稱要「安撫民營企業」,但政企的緊張關係依然存在,因為中共要保持對民營公司的控制,不會把監管責任推給市場或現行法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