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州寶馬車撞人 中共避重就輕惹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4日訊】近日廣東省廣州市中心發生惡性事件,一名男子駕車在街頭衝撞人群,導致多人傷亡,肇事司機撞人之後還向街上撒錢,並高喊自己是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的親戚。但官方卻避重就輕,引發外界批評。

1月11日傍晚,在廣州市天河路與體育東路交叉路口,一輛黑色BMW轎車快速衝入人行道上的斑馬線,衝向人群,撞倒多輛摩托車和行人,導致5人死亡13人受傷。

目擊者表示,肇事司機在撞到人後根本沒有停車,而是大搖大擺地開走了,沒過幾分鐘又掉頭回來,再次衝撞人群。

目擊民眾:「他是故意撞的,他們在等紅燈嘛,然後他就直接開過去惡意撞,之後他又掉頭回去又撞,撞了兩回在十字路口,然後他就跑了。」

現場畫面顯示,多人被撞倒在地上一動不動,四處都有血跡,尖叫聲、喊聲不斷,慘不忍睹。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兩種可能性,第一種可能性是最大的,就是故意殺人,這是一種報復社會的屠殺行為,應該是對社會不滿,心裡充滿了憤怒和仇恨。」

最後這輛寶馬車撞上路邊的護欄後才停下來,肇事司機下車向四周大把大把地撒錢。

他被警方抓捕時還高喊著,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是他叔叔。

肇事司機溫某:「自己人,阿sir,以前我很善良的,新上任的黃坤明是我叔,我被冤枉了,不能死。」

賴建平:「這裡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真的,黃坤明真是他叔叔,他說出這個話來的意思是試圖借他叔叔,有了這層關係,起碼他在某方面會受到官官相護的影響,會受到關照,會受到一定的從輕發落,甚至是包庇他,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另外一種可能性,他不是,他故意這麼說,是因為他想引起公眾的好奇深究。」

據了解,肇事司機溫某今年22歲,是廣東揭陽人,目前他已被警方控制,事故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但是當地公安卻將這起事件定性為「交通事故」,引發外界質疑。

武漢民眾張海:「我始終認為這件事情,肯定不是官方定性為的交通事故,我認為它就是一個故意的,這個撞人也可以說是故意殺人,只是他用的工具是汽車。」

一夜之間,這起肇事案的相關視頻和關鍵詞,在大陸網絡上幾乎全部被刪除,民眾憤怒批評,政府罔顧民眾生命安全,企圖淡化事件,只在乎維穩。

目擊民眾:「他就是故意殺人。故意殺人的這個。」

賴建平:「這顯然是一種不打自招,是一種掩耳盜鈴的方式,如果是正常的交通事故,那個視頻有什麼好刪的?讓社會去了解真相就行了嘛,你要刪這個視頻,那就是明顯地在銷毀證據嘛,是人為地、故意地、刻意地去銷毀證據,要銷毀證據的目的就是要掩蓋真相嘛,所以它就不會是交通肇事。」

民間輿論普遍認為,這明明就是一起惡意襲擊,但公安將事件定性為交通事故,難以服眾。

賴建平:「你這樣赤裸裸地去侮辱人民群眾的智商,你覺得把視頻刪了,用紙把火給包住,你以為就完事了?你就可以隨意地按照你官方所需要的口吻去定性,為了維護你社會穩定的需要,你去給它定性。因為共產黨它是很害怕這樣的事實真相被暴露出來。」

廣州民眾紛紛自發到事故發生地獻花悼念死者,也有很多民眾在網上製作各種圖片悼念。

武漢張海:「在我們國家,這種重大事情,它都是一貫採取的就是給你屏蔽、封殺,長期宣傳所謂的歌舞昇平,和諧美滿,但是往往我們的宣傳和現實生活中是兩個極端。真正現實生活中的民生,在官方所謂的報導裡面根本看不到。」

武漢張海表示,經過三年防疫封控,民間瀰漫很壓抑的氛圍,疫情對各行各業的衝擊也很大,如今出現這類重大事件,官方再一次避重就輕、扭曲事實,只會激起民眾更大憤怒。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