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广州宝马车撞人 中共避重就轻惹众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4日讯】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中心发生恶性事件,一名男子驾车在街头冲撞人群,导致多人伤亡,肇事司机撞人之后还向街上撒钱,并高喊自己是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的亲戚。但官方却避重就轻,引发外界批评。

1月11日傍晚,在广州市天河路与体育东路交叉路口,一辆黑色BMW轿车快速冲入人行道上的斑马线,冲向人群,撞倒多辆摩托车和行人,导致5人死亡13人受伤。

目击者表示,肇事司机在撞到人后根本没有停车,而是大摇大摆地开走了,没过几分钟又掉头回来,再次冲撞人群。

目击民众:“他是故意撞的,他们在等红灯嘛,然后他就直接开过去恶意撞,之后他又掉头回去又撞,撞了两回在十字路口,然后他就跑了。”

现场画面显示,多人被撞倒在地上一动不动,四处都有血迹,尖叫声、喊声不断,惨不忍睹。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最大的,就是故意杀人,这是一种报复社会的屠杀行为,应该是对社会不满,心里充满了愤怒和仇恨。”

最后这辆宝马车撞上路边的护栏后才停下来,肇事司机下车向四周大把大把地撒钱。

他被警方抓捕时还高喊着,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是他叔叔。

肇事司机温某:“自己人,阿sir,以前我很善良的,新上任的黄坤明是我叔,我被冤枉了,不能死。”

赖建平:“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真的,黄坤明真是他叔叔,他说出这个话来的意思是试图借他叔叔,有了这层关系,起码他在某方面会受到官官相护的影响,会受到关照,会受到一定的从轻发落,甚至是包庇他,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另外一种可能性,他不是,他故意这么说,是因为他想引起公众的好奇深究。”

据了解,肇事司机温某今年22岁,是广东揭阳人,目前他已被警方控制,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但是当地公安却将这起事件定性为“交通事故”,引发外界质疑。

武汉民众张海:“我始终认为这件事情,肯定不是官方定性为的交通事故,我认为它就是一个故意的,这个撞人也可以说是故意杀人,只是他用的工具是汽车。”

一夜之间,这起肇事案的相关视频和关键词,在大陆网络上几乎全部被删除,民众愤怒批评,政府罔顾民众生命安全,企图淡化事件,只在乎维稳。

目击民众:“他就是故意杀人。故意杀人的这个。”

赖建平:“这显然是一种不打自招,是一种掩耳盗铃的方式,如果是正常的交通事故,那个视频有什么好删的?让社会去了解真相就行了嘛,你要删这个视频,那就是明显地在销毁证据嘛,是人为地、故意地、刻意地去销毁证据,要销毁证据的目的就是要掩盖真相嘛,所以它就不会是交通肇事。”

民间舆论普遍认为,这明明就是一起恶意袭击,但公安将事件定性为交通事故,难以服众。

赖建平:“你这样赤裸裸地去侮辱人民群众的智商,你觉得把视频删了,用纸把火给包住,你以为就完事了?你就可以随意地按照你官方所需要的口吻去定性,为了维护你社会稳定的需要,你去给它定性。因为共产党它是很害怕这样的事实真相被暴露出来。”

广州民众纷纷自发到事故发生地献花悼念死者,也有很多民众在网上制作各种图片悼念。

武汉张海:“在我们国家,这种重大事情,它都是一贯采取的就是给你屏蔽、封杀,长期宣传所谓的歌舞升平,和谐美满,但是往往我们的宣传和现实生活中是两个极端。真正现实生活中的民生,在官方所谓的报导里面根本看不到。”

武汉张海表示,经过三年防疫封控,民间弥漫很压抑的氛围,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也很大,如今出现这类重大事件,官方再一次避重就轻、扭曲事实,只会激起民众更大愤怒。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