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布《香港半年報告》 指香港自由遭侵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3日訊】1月13日,英國外交部發布《香港半年報告》指出,中共多方面侵蝕香港的自由與法治,尤其是通過所謂的「國安法」限制香港普通人的自由,滲透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使香港的自治進一步遭到破壞。

報告列舉了很多事項,如用「國安法」的名義,拘捕、監禁和審訊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司法機構的獨立性遭到進一步破壞;借用煽動罪,鎮壓異議。在「國安法」威懾下,香港大批獨立新聞媒體被迫關閉,並且,在學校推行所謂的「國安教育」等,都說明中共利用「國安法」的名義進一步剝奪香港人權利和自由。

報告說,去年上半年, 香港政府繼續打壓港人的各方面自由,並特別提到去年香港特首選舉情況。

中共不顧各國的關注和反對,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引入新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又以疫情為理由,把選舉日期推遲。在選舉報名前安排前特首林鄭月娥到深圳與北京主管香港事務的官員見面,其後宣布不參選連任;現任特首李家超在沒有競爭下當選。

報告指出,選舉的整個過程都背離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與讓香港走向普選的目標背道而馳,進一步削弱了香港人獲得合法代表權的能力。

報告說,英方對北京不斷侵蝕香港人的政治和公民權利,以及香港自治權等深表關切。

報告呼籲中共當局,要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其他法律義務行事。報告還敦促現任特首李家超,要尊重《基本法》規定的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確保法院系統維護法治。

英國外交部每半年發表一次《香港問題報告》,是英國政府向議會說明關於《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的落實情況,第一份報告發表於1997年7月。

報告截圖

香港法律界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報告把北京和港府侵蝕港人自由的事項都說明了,但是,與現實情況比,用詞太溫和。

他指出,「國安法」在香港生效後,設立的國安委,用維護國家安全的名義,繞過立法和司法,行使權力。他說,上月底,中共人大釋法後,國安委和特首獲進一步擴權,情況更讓人擔憂。

郭榮鏗說,「修改法律執業條例,不僅是不讓外國的律師參與國安法的案件,實際上是賦予國安委無限的權力,任意通過有法律效力的指令,指示立法、司法和其他機構執行國安委認為與國家安全有關的事。23條、假新聞法的立法已放在台面,全都是用法律挾制港人,國安委已等同在香港的政法委,先把所有事都與國安掛勾,然後都需經過他們(決定)通過,(司法機構)不得不執行相關決定。」

上個月,因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指控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能否聘用外籍大律師的問題 ,中共人大常委會做出解釋稱,海外律師是否可以代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應經由國安委作出判斷和決定,再經特首認定,由特首發出證明書的方式處理,證明書對香港法院具有約束力 。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