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香港半年报告》 指香港自由遭侵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3日讯】1月13日,英国外交部发布《香港半年报告》指出,中共多方面侵蚀香港的自由与法治,尤其是通过所谓的“国安法”限制香港普通人的自由,渗透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香港的自治进一步遭到破坏。

报告列举了很多事项,如用“国安法”的名义,拘捕、监禁和审讯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司法机构的独立性遭到进一步破坏;借用煽动罪,镇压异议。在“国安法”威慑下,香港大批独立新闻媒体被迫关闭,并且,在学校推行所谓的“国安教育”等,都说明中共利用“国安法”的名义进一步剥夺香港人权利和自由。

报告说,去年上半年, 香港政府继续打压港人的各方面自由,并特别提到去年香港特首选举情况。

中共不顾各国的关注和反对,改变香港的选举制度,引入新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又以疫情为理由,把选举日期推迟。在选举报名前安排前特首林郑月娥到深圳与北京主管香港事务的官员见面,其后宣布不参选连任;现任特首李家超在没有竞争下当选。

报告指出,选举的整个过程都背离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与让香港走向普选的目标背道而驰,进一步削弱了香港人获得合法代表权的能力。

报告说,英方对北京不断侵蚀香港人的政治和公民权利,以及香港自治权等深表关切。

报告呼吁中共当局,要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其他法律义务行事。报告还敦促现任特首李家超,要尊重《基本法》规定的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确保法院系统维护法治。

英国外交部每半年发表一次《香港问题报告》,是英国政府向议会说明关于《中英联合声明》在香港的落实情况,第一份报告发表于1997年7月。

报告截图

香港法律界前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报告把北京和港府侵蚀港人自由的事项都说明了,但是,与现实情况比,用词太温和。

他指出,“国安法”在香港生效后,设立的国安委,用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绕过立法和司法,行使权力。他说,上月底,中共人大释法后,国安委和特首获进一步扩权,情况更让人担忧。

郭荣铿说,“修改法律执业条例,不仅是不让外国的律师参与国安法的案件,实际上是赋予国安委无限的权力,任意通过有法律效力的指令,指示立法、司法和其他机构执行国安委认为与国家安全有关的事。23条、假新闻法的立法已放在台面,全都是用法律挟制港人,国安委已等同在香港的政法委,先把所有事都与国安挂勾,然后都需经过他们(决定)通过,(司法机构)不得不执行相关决定。”

上个月,因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指控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案件,能否聘用外籍大律师的问题 ,中共人大常委会做出解释称,海外律师是否可以代理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应经由国安委作出判断和决定,再经特首认定,由特首发出证明书的方式处理,证明书对香港法院具有约束力 。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