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不要怕 這些民間小妙方幫你止痛

常言道: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如果在半夜突然牙痛,又不能去醫院,在這種痛苦的情況下怎麼辦呢?民間有一些小妙方可以暫時緩解牙疼,我們不妨學一學。

1.食鹽鎮痛法

取小半勺的食鹽,放入小碗中,用四五十度的溫水將其衝化開,這個水是先燒開,放置四五十度使用。

牙疼時將調解好的鹽水含在嘴裡,也就是牙痛的地方,大約30秒,將其吐掉,再含下一口,再吐掉,重複操作,把一碗水用完。鹽水漱口後,再用冰毛巾或冰袋,敷在牙齒疼痛處可以有效緩解牙痛。

食鹽性寒涼,可治療熱症,對於風熱牙痛、熱邪所致的牙齦出血、咽喉腫痛、都有很好的作用。

 2.雞蛋去痛法

準備一個小碗,把蛋清放入碗中,用筷子不斷的攪拌,把蛋清攪打出泡沫,需要幾分鐘,如果家裡有打蛋器,操作起來更輕鬆,半分鐘就可以打出泡沫來。

加入一勺量的高度白酒,繼續攪拌均勻,把白酒和蛋清充分的攪打融合,大約需要2分鐘。

把攪拌好的溶液含在牙痛處,不要吞進去,反覆操作,會有明顯的緩解效果。

3.花椒止痛法

現代醫學研究中顯示,花椒有明顯抗菌、消炎鎮痛的效果。

牙痛時將一粒花椒放置於牙痛處咬住,以唾液浸潤,能發揮暫時止痛的效果。

將10克花椒,用約150克的滾水浸透,放涼後漱口,也可達到緩解的效果。

4. 綠茶止痛法

綠茶含有單寧酸及兒茶素,既可以抗發炎、消腫、有助於傷口的修復,其中豐富的氟也可以殺菌,預防蛀牙。

牙痛時將綠茶包泡水後,放置於牙痛處咬住,便可緩解疼痛。

這些方法只是起緩解作用,還是需要看醫生的。

5.穴位按摩 迅速止牙痛

牙痛時,按手上的合谷穴就可以緩解。 (Shutterstock)

《黃帝內經》的記載,大腸經如果生病,會有「齒痛」的現象。在更早以前的醫書《陰陽十一脈灸經》中,則將手陽明大腸經稱為「齒脈」。

合谷穴蘊藏了人體豐富的氣血,造就了其強大的治療功能。掐按合谷穴,讓大腸經氣血暢通,牙痛就自然會緩解了。

具體操作方法:將手掌張開,在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間,較偏向食指側的地方,有一凹陷,按之痠脹處即是合谷穴。

按大腸經的「原穴」合谷穴,讓大腸經氣血暢通,牙痛自會緩解。(談古論今話中醫)

牙痛時,一手握空拳或自然放鬆,以另一手拇指指腹揉按合谷穴1~2分鐘,以感覺到痠脹感而可以忍受為佳;然後換手再按,直至牙痛減緩。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