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分裂持續 六輪投票決不出眾院議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5日訊】週三,美國眾議院又進行了三輪議長選舉投票,然而共和黨領袖麥卡錫仍然沒有贏得當選所需的多數票,令議長一職懸而未決。

在第四輪議長選舉投票中,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只獲得201票,不足218票門檻,再次未能當選。

有20名共和黨人將票投給了另一位共和黨眾議員多納茲(Byron Donalds),還有一名共和黨人棄權。

在隨後進行的第五輪及第六輪投票中,共和黨的分裂局面依然沒有改善,令議長選舉持續難產。

記者Melina Wisecup:「國會選不出議長,意味著他們現在做不了任何事情。他們無法運轉,不能實施任何監管,或舉行任何聽證。而民主黨人現在正利用這個機會,批評共和黨的領導能力。」

白宮此前曾表示,總統拜登不會「插手」眾院議長的選舉,但他仍對當前的僵局表示不滿。

美國總統拜登:「這不好看,不是一件好事。希望他們能協調一致。」

前總統川普也在當天稍早呼籲共和黨人團結一致,投票給麥卡錫,並警告:「不要把一個偉大的勝利,變成一個巨大又尷尬的失敗。」

但也有共和黨議員持不同意見,認為多輪投票的過程本身,也是民主制度的一部分。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Ralph Norman:「不管最終誰當選,都會從這個過程中收益。」

儘管麥卡錫得到川普的支持,但少數共和黨人堅持認為,麥卡錫的政治立場不夠保守,並且沒能承諾保證眾議院內部權力更加分散。(decentralize power)

這是近一個世紀以來,美國眾議院第一次沒能在第一輪投票中就選出議長。按照規則,如果沒有候選人贏得多數,投票將反覆進行,直到選出新議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Melina Wisecup紐約華府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