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近一年 阿里巴巴馬雲通過視頻露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阿里巴巴創建人馬雲的行蹤一直備受外界關注。日前,馬雲通過視頻公開露面。

12月30日,馬雲公益基金會發起的「鄉村教師計劃」如期舉辦。當天,《馬雲公益基金會》在新浪微博發文稱,「每年的今天相聚,是我們和老師們最默契的約定。」「今天,馬老師全程連線參加,他跟老師說,臘八之約他從不缺席,希望儘快能和大家線下見面!」

該文還附上多張照片,其中一張照片是馬雲身穿白色襯衫,面帶笑容,在一台蘋果電腦前做了雙手比心的動作。

(網絡截圖)

大陸第一財經報導,馬雲上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1月20日上午,同樣是皇曆臘八,他通過視頻連線形式,與全國100名鄉村教師「雲」見面,並線上講話,當時馬雲說:「等疫情過去了,我們再見面!」

2020年以來,阿里巴巴和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遭到中共監管打壓。2020年10月,馬雲公開批評中共的金融和監管體系扼殺創新。

2020年11月,中共叫停了螞蟻集團37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IPO);2021年4月10日,中共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集團開出182.28億元人民幣的處罰。

英國《金融時報》2021年4月9日報導,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Hupan University)在北京當局的施壓下,已經暫停招收新生。

過去兩年,馬雲曾一度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一段時間,後來偶爾被發現在國外現身,包括西班牙、荷蘭、日本等地。

今年11月,直接了解馬雲行蹤的消息人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馬雲和家人在東京居住了將近六個月,包括在溫泉和東京郊外的滑雪勝地逗留,並經常前往美國和以色列。

知情人士表示,馬雲在東京期間一直保持低調,帶著他的私人廚師和保安,儘量減少公開活動。他的社交活動集中在少數幾個私人會員俱樂部。其中一個位於東京的銀座(Ginza)中心地帶,另一個位於丸之內(Marunouchi)金融區。

據會員們說,這個位於銀座的俱樂部已經成為在東京定居或長期訪問的中國富人的一個繁忙但謹慎的社交中心。

與馬雲關係密切的朋友說,在被迫從與中共高級官員和其它國家高級官員打交道的公眾生活中退出後,馬雲轉向了畫水彩畫來消遣。

報導引述知情人的話表示,馬雲利用在日本的時間將他的商業利益擴展到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的核心電子商務技術之外,進入可持續發展領域。他在很大程度上將這兩家公司的領導權移交給了新一代的領導人。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