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經濟危機燃眉 習近平多項政策急轉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中國正面臨經濟困局,在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後,當局三大政策急轉彎,不僅「共同富裕」被消音,還強調支持民企。不過,學者認為北京當局對民企的控制是不會改變的。

中國經濟陷入黑暗期,中共結束兩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習近平再三強調「戰略自信」,要頂住壓力「相信曙光就在前面。」

華爾街日報》認為,習近平發現清零和意識形態無法成功,準備重新回到經濟發展路線。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從中央到地方的財政,經濟下滑的速度,還有那些店面的商家關門,還加上人民的反抗,我認為中國老百姓跟中共已經徹底的撕破了臉,已經開始攤牌了。他現在不得不放下臉來或放下面子,開始準備要抓經濟了,但是抓經濟並不是想抓就能抓起來。」

過去幾年,中國不少大型科技企業被政府壓縮經營空間,這次會議卻強調要「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在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

針對「國進民退」、「整治資本家」等等這些讓外界擔憂的種種,習近平聲稱他一貫支持民營企業,民企是自己人。不過學者認為北京當局對民企的控制是不會改變的。

謝田:「親自部署也沒有用,因為產業鏈轉移,中國老百姓這些儲蓄在這次清零的三年中,消耗殆盡,再加上這個失業的升高,人民的躺平,這些事他也沒有辦法控制,所以他現在又一次開始玩弄,什麼欺騙,說他一直是對民企是很友好的,他自己也應該知道,他說出這句話來是沒有人相信的。」

自從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力挺民企後,中共官員們立馬重新審視針對科技和教培行業的政策。主要是阿里巴巴、京東、美團等互聯網大企,並準備結束對互聯網公司持續已久的調查。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向民營企業伸出橄欖枝,這個我想也是符合中央的精神。但是說真的,那些像馬雲這些原來的著名企業家們,他們吃不吃這一套?就大打問號。馬雲現在人在日本,如果說馬雲要相信了這一套,馬雲應該回去,響應黨的號召。劉強東在美國,他應該響應黨的號召,沒有,他們都沒有,為什麼?他們根本就不相信。」

學者認為,民營企業家們對朝令夕改的政策已經喪失了信心。

2021年對中國補教業的人來說,是刻骨銘心的一年。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接連遭遇到當局政策打擊,大量補教業的從業人員因此失去了工作,很多公司驟然陷入了困境,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總裁俞敏洪就是一個例子。

李恆青:「他們對整個的習近平的政策,或者是共產黨的這個政策,那已經是刻骨銘心了。當經濟不好的時候,那個時候就要來找我們企業家了,一旦經濟好了,我們就是革命的對象了。這是權宜之計,徹底消滅這些民營企業家才是共產黨的最終的目的。」

過去幾年中共當局喊得響亮的「共同富裕」,被外界認為是走向共產主義、壓制中產和富裕階層的政策,但在這次工作會議上已經絕口不提這四個字了。

謝田:「它喊出共同富裕,那就是明擺著要搶你的錢,它現在不喊共同富裕,只不過現在它不敢提而已,它必須從這個民間企業來撈錢搶錢。因為現在我們知道,它隨著經濟下滑,財政下滑,這個特權階層的利益收益也在下滑。」

除了突然放棄清零,不提「共同富裕」、擁抱民營企業之外,中共政策急轉彎的還有一項,那就是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全面配合美國的監管要求。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簡稱PCAOB)表示,有史以來首次能夠對中共審計公司進行全面檢查。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