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禁聞之九】中共海外警察站曝光 十多國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9日訊】中共公安的黑手,悄悄伸向海外,在全球幾十個國家,秘密設立了「海外警察站」,跨國抓捕中國公民,迫害異議人士。這些見不得人的窩點,2022年被海外人權組織曝光,引發西方民主國家的普遍警惕,至少16個國家已經展開調查,2個國家下令關閉。十大禁聞之九,來看中共「海外110」的真面目。

中共多年來在海外設立的隱祕「警察站」,2022年被國際人權組織曝光。

9月12日,總部設在西班牙的「保護衛士」發佈報告說,中共從2018年開始,在全球五大洲設立海外「警察站」,已經在21個國家設立了54個,大部分在歐洲,還有一個在美國紐約,3個加拿大多倫多。

這些警察站,大多都很低調、隱祕,設在中餐館、便利商店或是華人商會的辦公室。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所謂它低調、隱秘,原因是它違背當地的法律,如果他正式的把這個放到台面上,因為違背當地法律會受到處置的。」

保護衛士說,這些警察站表面上聲稱是為了幫助海外的中國人辦理延長中國駕照和身份證等,實際上是與中共警方合作,把中共的司法黑手伸向海外,跨國追捕中國公民,迫害異議人士。

報告引述中共官方的數據說,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就有23萬人被中共警察以影響子女上學和家屬工作等相威脅,被迫返回中國。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華人不管你去到哪個國家,它讓你有一種感覺,好像你都逃不脫它的魔爪,它都能控制你,除了你的家人在國內受到威脅之外,你如果在海外的話,它通過這些警僑站點,就可以直接找到當事人,以這種威脅、恐嚇,或者其他方式讓你回國。」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我在美國洛杉磯100天被他們襲擊3次。然後近期我不是貼四通橋海報那個事情,他們不光是撕海報,還搞那種死亡威脅,弄一把槍,就是說你住哪裡,包括你下一步怎麼樣,一種死亡的恐嚇吧。」

這份題為「海外110:中共跨國警務失控」的報告發表後,引發西方國家的普遍警惕,多國政府立刻展開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對我來說,這很令人驚訝。中國警察試圖在紐約開設辦事處。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中共政府一個清晰的模式,中共將他們的鎮壓輸出到美國。」

英國政府也表示,中共的做法「不可接受」。警方也立刻啓動調查,嚴防中共跨國鎮壓。

法國參議員加托林:「成立這種民兵式的海外警察站是完全違法的,很危險,應該重視這個問題並從法律上反擊。」

歐洲其他國家也迅速做出回應。荷蘭外交部表示,中共設於鹿特丹的「警僑事務站」非法,要立即關閉。愛爾蘭政府則直接勒令關閉設在都柏林的一個福州站點。

11月7日,「保護衛士」發文說,報告發表短短2個月,已經有14個國家展開了調查,包括歐洲的奧地利、捷克、德國、愛爾蘭、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荷蘭和英國,還有加拿大、智利、尼日利亞和美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因為任何一個國家,它有屬地管轄權、屬人管轄權,警察是政府管理的基本形式。所以中共警察的管轄權變相的延伸到海外,這是違反了所有所在國的國內法,也是違反國際法的一種行為。」

一些警察站,在聽到調查的風聲後自行消失。如設在紐約僑社「長樂公會」辦公室內的「福州警僑站」,在事件曝光後,人去樓空,連聯絡電話都切斷。

12月5日,「保護衛士」再度發布報告說,被中共設立警察站的國家,增加到53個,站點增加到102個。

更多的國家開始關注和調查。如加拿大騎警12月10日上門調查了溫哥華溫州同鄉會。

12月19日,日本自民黨外交部門呼籲調查在日本的2個站點,並通過外交渠道向中共抗議。

韓國政府也開始針對中共在韓國設立的警察站做摸底了解工作。

而中共設立站點最多的意大利,也開始了全面調查和監控,並表示,不排除對中共在当地非法行爲進行制裁。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