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的癌症可以預防 遠離7種致癌物降低罹癌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在其一生中會患上癌症。全球每年的癌症負擔一直不斷增加,僅2020年就有1900多萬新病例和1000萬死亡病例。未來20年將有3000萬新病例和1600萬死亡病例。預防癌症已成為 21 世紀最重大的公共衛生挑戰之一。

一個人患上癌症,除了受遺傳因素以及生活和飲食習慣的影響,還受外部致癌因素影響,比如來自物理性質的致癌物、化學致癌物或生物致癌物等。

雖然癌症基因的突變可能難以控制,但如果控制了這些外部的致癌因素,並遵從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世界上30%~50%的癌症發病,其實是可以預防的。

外部風險因素在癌症發病中比例。(健康1+1/大紀元)

外部致癌風險

美國癌症協會對超過157萬30歲以上美國成年人的研究發現,有42%的癌症發病與這些外部致癌風險因素有關。加拿大則是33%~37%,英國38%,澳洲32%。遠離以下的外部致癌風險,等同遠離了癌症。

1、吸烟

每三個因癌症而死亡的人中,就有一個是吸烟導致的。烟霧中的有害化學物質進入肺部並通過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到全身,它們會干擾正常細胞的生長和破壞細胞的DNA,並且使細胞更難修復DNA損傷,這些化學物質還會破壞那些保護人體不得癌症的基因,隨著時間的推移,細胞中DNA損傷的累積會導致癌症。

2、超重

超重是第二大致癌原因,美國新發癌症中,有7.8%的患者是因為超重。超重導致的癌症種類有13種,比如絕經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結直腸癌、胰腺癌、膽囊癌等。

3、飲酒

飲酒排在吸煙和超重之後。飲酒會加大口咽癌、食道癌、胃癌、乳腺癌、肝癌、結直腸癌等的風險。

酒精會損害身體分解和吸收各種營養素的能力,比如維生素A、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和類胡蘿蔔素等,缺乏這些營養素會提高患癌風險。

飲酒會加大口咽癌、食道癌、胃癌、乳腺癌、肝癌、結直腸癌等的風險。(shutterstock)

4、輻射

輻射可以穿過我們的身體,其能量會改變我們身體細胞內的分子。細胞的DNA受到攻擊而出現損傷,最終導致癌症。

兩種輻射會導致癌症:

1、紫外線輻射:來自太陽的紫外線輻射可導致皮膚癌,例如黑色素瘤。

2、電離輻射:X 射線、CT 掃描、透視和核醫學掃描的電離輻射可導致多種癌症,包括白血病、甲狀腺癌、乳腺癌、骨髓瘤等。

近年來,醫學診斷越來越多地使用 CT 掃描,這增加了患者的電離輻射暴露。

5、缺乏運動

在美國,因為缺乏運動而引發的癌症,占新發癌症的2.9%。缺乏運動使人的荷爾蒙水平容易失衡,還容易導致胰島素抵抗,增加體內炎症的水平,患癌風險提高。

缺乏運動導致了14%的結腸癌和11%的絕經後乳腺癌,缺乏運動可能帶來的其它癌症包括:前列腺癌、子宮癌和肺癌。久坐者,其結直腸癌風險上升24%,子宮內膜癌風險上升32%,肺癌風險上升21%。

6、感染

有一些癌症病例是單純因感染導致的。

以下幾種細菌或病毒可導致癌症:

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可導致宮頸癌、陰莖癌、陰道癌、肛門癌、口咽癌、外陰癌。

乙型肝炎病毒「HBV」:可導致肝癌

丙型肝炎病毒「HPC」:可導致肝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

幽門螺桿菌:可導致胃癌。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HIV」:也就是艾滋病病毒,可引發肛門癌、卡波氏肉瘤、子宮頸癌、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

8 型人類皰疹病毒「HHV8」:可導致卡波氏肉瘤。

愛潑斯坦-巴爾病毒:可導致伯基特淋巴瘤、鼻咽癌和霍奇金淋巴瘤。

7、飲食不當

高脂肪、蛋白質、卡路里和紅肉的飲食,增加患結直腸癌的風險。食用加工肉類,將增加患上結直腸癌和胃癌風險。

高脂肪、蛋白質、卡路里和紅肉的飲食,增加患結直腸癌的風險。(Unsplash)

攝入的膳食纖維不足,會增加患結直腸癌的風險。

攝入水果和非澱粉類蔬菜不足,會增加口咽癌和喉癌風險。水果攝入不足也會增加肺癌風險。

除了以上的外部風險因素所導致的癌症發病,平時做定期醫療是預防癌症的方法之一。

對於各種類型的癌症,如皮膚癌,結腸癌,子宮頸癌和乳腺癌等,定期進行自我檢查可以增加癌症早期發現的機會,以便儘早接受治療。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