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將啟動「中國組」 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宣布,美國務院正在成立一個「中國組」,以應對中共威脅,但未提及中國組的具體情況。

近日,美媒介紹了有關中國組將如何運作,以及中國組的成立是否能有效的應對中國(中共)構成的挑戰等問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26日在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時表示,美國將成立一個「中國組」,應對中共的威脅。這是一個由國務院各部門共同組建的綜合團隊,跨越不同問題和地區來協調和實施美國的政策,在必要時與國會合作。

布林肯國務卿在演講中未提及這個「中國組」的具體情況,包括人員建制、預算、架構和工作流程等。

據美國之音6月10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表示,「中國組」是美國國務院範圍內的一個綜合團隊。

「我們將繼續並加快努力,在這個新的中央政策協調中心整合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專業知識和資源。」這位發言人說。

根據《外交政策》雜誌網站去年9月的披露,這個新實體是一個專注於跟蹤中國全球活動的中心化樞紐,計劃增加專門跟蹤中共的官員人數,以追蹤北京在全球主要國家日益增長的足跡。這些變化可能包括增加20至30名工作人員,這意味着從國務院中國組目前的25人增加到60人左右。

另外,還將增加對中國地區「觀察」官員的支持。這類官員是川普政府期間首次設立的,在美國國務院地區局的領導下追蹤北京在世界各地的活動。

美國國務院專門為「中國組」設有自己的辦公大樓並正在進行裝修改造。據知情人士說,新機構估計要到2024年才能正式開始運作。

在國防部和國安會都任過職的美國企業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表示,雖然還沒有很多關於這個新機構將如何運作的細節,但它的成立說明美國對中國(中共)構成的挑戰嚴陣以待。

「我認為,拜登政府正在試圖通過在政府各部門擴大有關中國(中共)的辦公室來顯示其對中國(中共)的嚴肅態度。」他說。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亞太安全事務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表示,中國組的創建代表了一支不斷壯大的外交專業團隊,關注中國(中共)在全球各個地區開展的多方面活動,它將加強美國的外交政策,以應對中共官員,並強化那些必須與北京的政策抗衡的國際行為者。

曾擔任美國駐台灣非官方大使,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的包道格說,任何新機構的成立不可避免也會面臨一些挑戰。

「每個人都希望他們能夠深化和擴大美國能力,來應對與中國(中共)打交道時以及中國(中共)在世界的活動中點明的挑戰。但是,每當你創建這些新機構時,你知道,你面臨着管理一個更大的機構並將其融入現有機構的挑戰。」他說。

包道格表示,在目前的環境下,人們對一些中國情報機構的招募和影響力運作存在很大的懷疑,招募對中國感興趣、有經驗的人,然後說服他們有一條職業道路可以走,這是一個挑戰。

此前,據外媒報導,布林肯在5月26日的講話中還表示,華盛頓將採用「投資、結盟、競爭」的戰略,以對抗中共不斷增長的全球實力。

「我們將投資於我們在國內實力的基礎——我們的競爭力、創新和民主。我們將使我們的努力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網絡保持一致,為共同的目標和共同的事業而行動」,國務卿在講話中說,「利用這兩個關鍵資產,我們將與中國(中共)競爭,以捍衛我們的利益並建立我們對未來的願景。」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