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市大跌 外國投資者連續第10個月減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7日訊】隨著人民幣觸及2007年以來的最弱水平,美中利差倒掛幅度刷新紀錄,今年11月,外國投資者連續第10個月減持中國債券。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央行週四(12月16日)表示,截至11月底,境外機構在中國銀行間債市的托管餘額為3.33萬億元人民幣,約4,773億美元,占總托管量的2.7%;低於一個月前的3.38萬億人民幣。

據統計,在連續10個月的資金流出期間,海外機構投資者拋售了價值7,4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債券,這是歷史上最長的一次。

根據中共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CCDC)的數據顯示,11月份外國人淨賣出403億人民幣的中國債券,高於10月份的340億人民幣。

美中貨幣政策分歧 令投資者望而卻步

交易員和分析師表示,人民幣走軟、美元走強,以及中國與其他國家間的貨幣政策分歧,特別是美國為抑制通貨膨脹而積極收緊貨幣政策,是今年阻礙海外投資者購買中國債券的關鍵因素。

路透社分析說,雖然美聯儲暗示未來將近一步升息,並保持更長的時間以降低通脹。但一些投行仍預期,經濟衰退或迫使美聯儲明年放鬆貨幣政策,使這種來自中國的資金外流壓力將逐漸消失。

摩根大通在一份說明中說,「隨著近期美中政府債券收益率差進一步收窄,尤其是長端收益率,我們認為11月債券流出壓力可能進一步緩解。」

11月底,中國10年期基準國債與美國國債之間的收益率差為78個基點,

截至11月底,中美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差為 78 個基點,低於11月初創下的15年高點,152個基點。

進入12月後,這一差距正在縮小,截至12月16日,約為56個基點。

華僑銀行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說,「中國國債收益率的上調改善了收益率差異,這最終將吸引一些外國資金回流,尤其是在儘管納入指數但今年大量資金流出後,但外國投資者的頭寸(positions)可能很少。」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