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身亡 日股債市跳水 日元匯率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9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演講期間遭到襲擊。在這個消息影響下,日本股市國債市場出現顯著跳水。

日經指數抹去了先前全部漲幅,從高點滑落1.4%。日元兌美元在8日短綫走高,一度上漲至1美元兌136.15日元。所有類型的國債都遭遇了拋售壓力。

在這之前,日本經濟面臨的困難包括通脹壓力加大,日元貶值,這些問題導致國債市場與股市已經持續低迷了一段時間。行業指出,日元在8日出現的波動屬於避險買盤,缺乏更多證據來判斷後續走勢。

三井住友銀行分析師表示,日本股市8日出現直覺賣盤壓力,如果包括貨幣寬鬆在內的政府政策受到影響,股市將會出現利空。

遇害的前首相安倍晉三是「安倍經濟學」的締造者,該名詞是爲了效仿「里根經濟學」的提法,其實質上並非經濟學學説,而是旨在挽救日本經濟困局的一系列政策。相關政策以貨幣貶值提高日本出口商品影響力爲宗旨發揮影響。

此外,安倍也是印太地區聯盟的奠基領導人。安倍在2007年擔任第一任首相期間,推動了關鍵的「四方安全對話」,並為這一切奠定了基礎。藉助這個聯盟,安倍試圖以此來鞏固對抗中共影響的機會。安倍還是日本與印度建立正式安全關係的關鍵人物。

《大西洋月刊》表示,安倍一直在推進對民主安全的太平洋地區的願景。他敦促澳大利亞向印度出售鈾,用於印度的民用核計劃。安倍堅稱,台灣是印太地區民主國家的重要安全利益。作為與其他民主國家的集體聯盟的一部分,他擁護日本利益的國際主義觀點。

對於本次事件,許多日本民眾表示震驚,一條被廣為傳播的推文說,「我無法停止顫抖」,「日本不再安全與和平」。而日本政治媒體人則譴責說,這一舉動打破了國家的民主基礎。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