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市大跌 外国投资者连续第10个月减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7日讯】随着人民币触及2007年以来的最弱水平,美中利差倒挂幅度刷新纪录,今年11月,外国投资者连续第10个月减持中国债券。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央行周四(12月16日)表示,截至11月底,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市的托管余额为3.33万亿元人民币,约4,773亿美元,占总托管量的2.7%;低于一个月前的3.38万亿人民币。

据统计,在连续10个月的资金流出期间,海外机构投资者抛售了价值7,4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债券,这是历史上最长的一次。

根据中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CCDC)的数据显示,11月份外国人净卖出403亿人民币的中国债券,高于10月份的340亿人民币。

美中货币政策分歧 令投资者望而却步

交易员和分析师表示,人民币走软、美元走强,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货币政策分歧,特别是美国为抑制通货膨胀而积极收紧货币政策,是今年阻碍海外投资者购买中国债券的关键因素。

路透社分析说,虽然美联储暗示未来将近一步升息,并保持更长的时间以降低通胀。但一些投行仍预期,经济衰退或迫使美联储明年放松货币政策,使这种来自中国的资金外流压力将逐渐消失。

摩根大通在一份说明中说,“随着近期美中政府债券收益率差进一步收窄,尤其是长端收益率,我们认为11月债券流出压力可能进一步缓解。”

11月底,中国10年期基准国债与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为78个基点,

截至11月底,中美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为 78 个基点,低于11月初创下的15年高点,152个基点。

进入12月后,这一差距正在缩小,截至12月16日,约为56个基点。

华侨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调改善了收益率差异,这最终将吸引一些外国资金回流,尤其是在尽管纳入指数但今年大量资金流出后,但外国投资者的头寸(positions)可能很少。”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