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加速撤離中國 債市8個月流出982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7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外資加快撤離步伐。國際金融協會數據顯示,過去8個月,中國債市總計外流982億美元。

外資撤離中國 呈現「前所未有的態勢」

路透社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IF)10月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9月,中國債市資金外流達14億美元。因經濟放緩影響投資人信心,在過去8個月,外流資金總計高達982億美元。

數據還顯示,9月中國股票投資組合資金外流7億美元,今年以來從股市流出的資金累積達22億美元。

此外,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也出現股票投資組合資金外流的情形,9月總計流出82億美元,而債市則有75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早在半年前,IIF就曾示警,外資正在撤離中國。

4月5日,IIF發布報告稱,受投資者拋售中國資產,以及對近期地緣政治事件的擔憂日益加劇驅動,新興市場投資組合3月遭遇一年來首次資金外流。

報告指出,3月中國112億美元債券和63億美元股票資金外流,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態勢,暗示著市場轉變為」遠離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資產。這也是自2020年9月以來,中國股市首次出現資本流出。

路透社報導,國際金融協會經濟學家Jonathan Fortun在聲明中表示:「中國資金外流的時機表明,外國投資者可能正在重新評估自己的風險敞口,偏好可能開始發生變化。」

清零防疫」加速外資撤離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的疲軟已經很明顯。9月30日,財新公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8.1。PMI的枯榮線是50,之上意味著經濟擴張,之下意味著經濟收縮。

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9月PMI指數為50.1,比財新略為樂觀,但依然顯示中國工業生產活動幾乎沒有成長,於此同時,服務業的成長也趨緩。

據世界銀行最新預測報告,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僅為2.8%,比今年6月份所作的4.3%的預測值又下調了1.5%。世銀報告還指出了中國因清零防疫政策,造成各項經濟活動幾乎陷入停頓。

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不僅傷害中國經濟,也加速外資撤離,今年一些跨國公司的供應鏈已經從中國遷出。

全球汽車芯片大廠商安森美(OnSemi)4月宣布關閉位於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遷往了新加坡。

蘋果公司決定將iPhone 14的部分生產線轉移至印度,Apple Watch生產線也將轉移至越南。

在此之前,日本東芝和韓國三星去年關閉了在中國的數個工廠,把生產線轉移到了越南。

歐盟商會會長:世界不會等待中國

中國歐盟商會9月21日發布報告稱,中國作為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正受到侵蝕,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讓在華歐企漸失信心,近1/4的受調查歐企考慮將現有或計劃中的投資移出中國,為過去十年來最高。

報告收集了1800個成員的意見,指出中共的清零政策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對其75%成員的運營造成了「負面衝擊」,歐洲企業高層正愈來愈多討論替代的供應鏈戰略。

歐盟商會希望在10月16日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共政府能放寬限制。

歐盟商會會長約爾格‧伍特克(Joerg Wuttke)5月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如果中共動輒封城的做法不改變,將導致供應鏈逐漸搬離中國,因為和高昂成本相比,企業更難承受封城所帶來的不確定性。

不過,他對中國年內放鬆「清零政策」不抱希望,即使是在中共二十大之後。

這種悲觀情緒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S)8月29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中也可看到。

該調查報告顯示,在華美企對中國商業環境展望的樂觀情緒降至歷史新低,只有51%的受訪企業對未來五年中國業務前景感樂觀,遠低於去年的69%。

另外,96%的受訪美企在華業務因疫情防控措施受到負面影響,逾半數美企因疫情防控措施暫停、推遲或取消在華的投資計劃。

路透社6月引述伍特克的話稱,清零政策損害了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尤其是在其它主要市場已經開放並在試圖把企業從中國市場吸引走的時候。

伍特克直言:「世界將不會等待中國收拾完自己的爛攤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