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習年底會談 普京取消年終記者會 不發國情諮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底舉行會談,商討2022年大事,尋求中俄盟友溫情。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二(12月13日)宣布,普習會日期和議程已敲定,官方聲明將在稍後發布。

據《俄羅斯商業日報》報導,克宮知情人士稱,普習會恐不是面對面會談。

俄羅斯自2月攻打烏克蘭以來,迄今未見停戰跡象。隨著俄羅斯尋求加強與非西方國家在政治、經濟和安全的聯盟關係。也讓外界緊盯中俄關係的走向。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被問及,普習是否在新年前舉行會談時,汪文斌沒有予以確認。

到目前為止,北京一直避免做任何會使其受到美國制裁的事情。

普京罕見取消年終記者會 不發國情咨文

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週二還表示,普京將取消他的年終記者會並利用其它機會,特別是出訪外國的機會與媒體談話。佩斯科夫沒有進一步解釋原因。

美聯社分析,普京罕見取消記者會恐和在俄烏戰中接連失利有關,分析指出,由於軍隊在烏克蘭節節敗退,即使活動再怎樣精心設計,也難以避免因軍方失誤而引發的各方質疑聲。

普京的年終記者會被視為俄羅斯重要的政治外交活動,除了他在2008-2012年擔任總理外,一直沒有間斷過。通常,普京會坐在大殿中央,接受媒體及公眾的馬拉松式的提問,回答國內外政策的相關問題,記者會通常持續數小時。

去年的年終記者會長達4.5小時。參與的外國記者和俄羅斯記者多達數百名。

普京還取消了另一項年度活動「電視call-in節目」,以往他會在節目中接受民眾call-in提問。此外,普京也還沒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日期未定,這是俄羅斯總統的憲法義務。

英國:普京憂心俄羅斯內部的反戰情緒

英國國防部發推文評論說,普京取消一系列年度媒體活動,可能因為他「憂心俄羅斯內部瀰漫的反戰情緒」。

英國國防部說,「當普京出席活動時,克里姆林宮的官員們都極其敏感,並保持謹慎,不讓『特別軍事行動』未經審查的任何言論出現。」

政治分析家阿巴斯.加利亞莫夫( Abbas Gallyamov )則認為,取消新聞發布會,很可能是因為普京「從戰略角度,無話可說」。

親克宮的政治專家謝爾蓋.馬爾科夫 (Sergei Markov) 表示,普京決定放棄新聞發布會,且尚未發表國情咨文,代表著他現在對未來行動處於猶豫不定。

「該奮力求勝?」「還是,該準備好做出困難但必要的妥協?」馬爾科夫表示,這是普京當局陷入的窘境。

(記者米蘭達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