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普習會抱團取暖? 專家: 關鍵時刻各自盤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普京與習近平兩人在烏茲別克會面,這也是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的第一次海外訪問。評論認為,這場會晤悠關兩人的政治命運,中俄準備聯手對抗西方,是抱團取暖還是各自盤算,有待後續觀察。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5日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上碰面,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雙方的首次面對面會晤。

普京對中共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表示讚賞,抨擊美國尋求建立單極世界。同時普京也表示,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譴責美國在台灣的所謂「挑釁」。在敏感的烏克蘭戰爭問題上,習近平是選擇了三緘其口,只是泛泛的說,中方願同俄方合作,體現大國擔當,發揮引領作用。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習近平在宅了兩年之後,第一次出訪就是來參加這個上合組織的元首峰會,本身就表明了他對上合組織還是相當重視。他就試圖以上合組織作為一個基礎,來挑戰現有的國際秩序。」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表示,習近平試圖擴大人民幣的影響力,讓人民幣盡量的國際化,主要就是要挑戰美元的霸權地位。

胡平:「中國和俄國天然氣的貿易都是用人民幣和盧布來結算,不用美元來結算。現在伊朗也加入了上合組織,那中國和伊朗貿易也是用人民幣核算。也就是說,要所謂打破美元的這個霸權地位。所以他就是拉著俄國,拉著上合組織,拉著一大堆,因為這些國家也不小,也不少,好幾十個國家,那佔世界人口一半左右,他就是現在拉開陣式和你西方對著幹。」

習近平與普京上一次會晤是在今年2月份北京冬奧會期間,也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當時雙方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

胡平:「 主要關鍵點就是看習近平和普京他們表示互相支持,那就是試圖形成一個以中俄為首的這麼一個軸心國,對抗民主國家,形成這麼一個陣勢。尤其是在烏克蘭戰爭的問題上,那這個栗戰書已經說的很清楚,表明了這個中共政府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支持。」

輿論認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此舉招來了美國以及盟國的懲罰性經濟制裁;而另一邊,中共嚴格的防疫政策對經濟構成了拖累,北京方面不得不應對經濟放緩。

習近平和普京的會晤外界視為「抱團取暖」。美國之音認為,一場戰爭讓中俄遭遇了始料未及的困境,中共也因拒絕譴責侵略者而飽受國際社會的指責,陷入空前孤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俄之間究竟能夠達成何種程度的聯盟關係,我們看到習近平他是非常積極的表達了想要以中俄兩個大國作為軸心,來依托上合組織為框架,建立一個不同於歐美聯盟的勢力範圍,並且在這個勢力範圍內來制定自己的遊戲規則,這也就是習近平強調的世界新秩序。這一點,對俄羅斯是有吸引力的,因為這也符合俄羅斯的利益。」

評論認為,習近平現在處於兩難的處境,他要拉攏俄羅斯來對抗民主陣營,同時又要防止自己捲入烏克蘭戰爭而被國際制裁。

唐靖遠:「普京他表現出來非常明顯的想要在烏克蘭戰爭上拖習近平下水,就是一種綑綁的傾向,而習近平對此始終保持了一定的距離,所以這就直接涉及到中共對俄羅斯目前的困境,它究竟能夠給予多少實質性支持。」

就在習近平與普京會面的這一天,中共黨媒統一刊發習近平在2018年的講話舊文,主題就是中共想要引領世界範圍的社會主義革命,然後建立全球紅色新秩序。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顯示習近平已經在開始啟動他的下一個任期的計劃。

唐靖遠:「習近平如果取得連任,他將會對內去進一步的加強控制,民眾的自由度和基本權利都會被進一步剝奪,同時經濟上,會大幅回歸到計劃經濟為主體的嚴厲管控的時代,這是中共所謂偉大社會革命和鬥爭的一個真實含義。」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力推新秩序,恐怕會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意識到中共的威脅,進而促成國際社會滑向兩大陣營對抗的新冷戰格局。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