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俄烏戰場失利 普習地位被動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12日,京港台時間9月13日。

今天焦點:俄烏戰場連連失利,普京統治岌岌可危,要求他辭職的聲浪越來越大;後院要起火,中共軍方對習近平的不滿日益強烈。

短短幾天時間內,烏克蘭戰場發生了令人瞠目結舌的變化,俄軍失去了幾個月辛辛苦苦獲得的土地。這也導致了俄羅斯和中國內部的變化。要求普京辭職的國內呼聲越來越大。中國軍方對習近平的不滿也越來越強烈。

普京大帝會因此失去權力嗎?俄羅斯的兩次重大革命,或者宣示了他最終的結局。

哈爾科夫烏軍風捲殘雲 俄丟盔棄甲肉爛嘴不爛

我們先來看幾張地圖,在過去幾週裡,烏克蘭方面利用美國援贈的海馬斯火箭炮,對南部被俄軍占領的赫爾松周圍進行了猛烈而精準的轟炸,切斷了俄軍回撤到第聶伯河右岸的退路,所以很多人認為,赫爾松的2萬俄軍可能會被烏軍包了餃子。不過,就在俄軍加強防備,俄國內部慶祝莫斯科建城875周年施放煙花的關鍵時刻,我們看到9月8日起,烏軍卻突然間聲東擊西,在東北部地區的哈爾科夫地區,也就是我們看到的烏克蘭地圖中的右上角附近,發起了猛烈進攻。

就在8月31日,烏克蘭方面浴血奮戰收回的土地,還只有窄窄的一片藍色地帶,但是到了9月11日,烏軍已經收復了超過3,000平方公里土地,推進到了俄羅斯邊境。據說還一度有一支小軍隊因為追擊過猛,越過了邊境,在收繳了敗退的俄軍武器之後,才發現過界,於是又匆忙撤回。

除了收復大片領土,對烏克蘭來說,最重要的是,奪回了幾個重要城市,這將徹底扭轉戰場的局勢。包括哈爾科夫州的第二重要城市庫皮揚斯克,以及巴拉克利亞、伊久姆、萊曼(也叫紅利曼)等。

這幾個城市都是非常重要的鐵路和公路交通樞紐,俄羅斯通過它們把俄羅斯和東部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以及克里米亞,和俄羅斯的陸地連接起來,運輸武器、物資和人員。位置非常重要,所以戰爭之初,俄羅斯就投入重兵搶占了這幾個城市。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伊久姆市,這是俄羅斯連接頓巴斯地區的通道,也是通往黑海的重要通道,被稱為伊久姆通道。在3月3日到4月1日,付出重大代價奪取了這個城市,但是現在,被烏軍幾乎在24小時之內就硬生生收回,這對俄軍來說,打擊非同小可。意味著俄軍在烏東地區,僅剩下狹長的地帶,前景岌岌可危。

面對這個重大挫敗,俄羅斯使出了三大「絕招」應對,第一,是把被擊潰稱作「撤退」,說要把巴拉克利亞和伊久姆的部隊「重新集結到頓尼茨克方向」。所以,這就出現了世界戰爭史上一個非常罕見的場面:俄軍「勝利」撤退,烏軍「倉皇追擊」。

第二,俄羅斯對哈爾科夫展開了報復性空襲,導致人口900萬的哈爾科夫市斷電,還襲擊了部分被烏軍收復的部分村莊。此外,蘇梅、波爾塔瓦、第聶伯羅等地的燈光也一度熄滅,並且蔓延到了城市的供水系統,部分烏克蘭的大城市自來水供應也停止了。目前,經過烏克蘭國家電網緊急重新分配電力,蘇梅、波爾塔瓦等地的電力逐步恢復。

俄軍的這番對民用設施的野蠻轟炸,卻讓部分中國大陸的軍事自媒體和小粉紅興奮,說俄軍戰爭一開始就該這麼幹了。不過,需要指出的是,襲擊民用基礎設施,這是觸犯戰爭罪的行為,要上海牙法庭的。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此進行了痛斥:「俄軍恐怖分子依然是恐怖分子,還在襲擊關鍵基礎設施。那裡沒有軍事設施,它們的目標就是要剝奪人們的光和熱。」

俄羅斯使出的第三個大招,是煮熟的鴨子——肉爛嘴不爛。普京當初演出「二人轉」的搭檔、做過三屆總統和一屆總理、現在擔任國家安全會議副主席的梅德韋傑夫,居然要求烏克蘭投降。

9月11日,澤連斯基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布的採訪報導中稱,目前沒準備好與俄方進行會談。

「我沒看到他們那一方(俄方)有任何意願採取具有建設性的做法。」澤連斯基說,「這是我的原則,我不會與那些下最後通牒的人交談。」澤連斯基沒有說俄方提出的最後通牒是什麼。不過此前,俄軍有人說要使用核武器。

對此,9月12日,梅德韋傑夫在Telegram的頻道中寫到「某個叫澤連斯基的人稱不會與下最後通牒的人進行對話。」他說,俄方當前下最後通牒是為將來提出要求作準備。「他也知道(這些要求)按俄羅斯的條件全面投降。」

不得不說,梅德韋傑夫的內心真強大,打了敗仗,還能氣勢洶洶地要求對方投降。

克里姆林宮的高級發言人氣勢也不輸,週一(9月12日)的時候表示,烏克蘭的戰爭將持續到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目標實現為止。

佩斯科夫拒絕對梅德韋傑夫發出的威脅發表評論,他說:「我不會發表評論,但俄羅斯自然會推動特別軍事行動的所有目標。」

強人形象崩塌 普京後院起火

其實,戰爭打到今天這個份上,我相信稍微有點正常思維的人,都知道結果已經定了,俄羅斯必敗,光靠嘴巴硬這個核心戰鬥力並不能扭轉戰局。

我們從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中,也看到了這個趨勢。中共官媒紛紛報導了戰場的局勢,雖然辯解說俄軍撤退,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這是中共為下一步局勢轉變開始做鋪墊了。

中共的叼盤俠、《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還釋放出了中共在未來可能進一步調整對外政策的風聲。他連發了兩篇微博,其中第二個的信號特別明顯,說:「因為烏克蘭在哈爾科夫地區大勝,中國有一些人很像是跟著『揚眉吐氣』,而且要炫給另一些人看。沒必要啊。第一,隨著這場戰爭拖長,中國的中立立場逐漸完善,我們獨立於這場戰爭具體結果的利益隔火牆在建立起來。第二,這場戰爭還且拖呢,如果俄羅斯丟了那點地方就迅速垮了,那將是超級冷門,和這場戰爭爆發的冷門一樣絕。我們只有中立,才能守住不斷冷靜觀察這場戰爭的理性邏輯。一些人把自己搞得跟其中任何一方綁定了似的,一驚一乍,掉入雙方輿論戰的漩渦,何必呢?」

看得出來,一向精心揣摩黨媽心思的胡錫進,一方面,已經感受到了越來越多中國民眾知道了戰爭的真相和真實走向,很害怕過去的謊言被揭穿後黨的公信力遭到摧毀,因此急於為之前中共幫助俄羅斯撒謊的政策辯解;另一方面,他也感受到了俄羅斯可能因戰敗而導致國內崩塌,所以開始闡述中共的未來政策「我們只有中立,才能守住不斷冷靜觀察這場戰爭的理性邏輯」。

但,中共什麼時候真正中立過呢?

對普京來說,此時應該更能感受到寒意。因為,俄羅斯內部公開的反對聲音再次響起,其中一些還是政要們公開提出的。比如,俄羅斯報紙《社會時報》9月10日報導,莫斯科市羅蒙諾索夫斯基區杜馬(議會)全體議員書面請求普京辭職。

議員們提出的理由主要有:

1. 沒有兌現承諾,俄羅斯GDP沒有實現翻番,最低工資沒有達到承諾的目標,人均壽命沒有提高;
2. 人才流失嚴重,大量科技人員和優秀企業家離開俄羅斯;
3. 俄羅斯與西方回到冷戰時期。

此前兩天,聖彼得堡市的斯莫爾寧斯基區杜馬7名議員,也曾提出要對普京追責。目前,他們已全部被傳喚,據稱將會以詆毀俄羅斯軍隊名譽的罪名被提起訴訟。這張圖片裡面的男男女女,就是被警方傳喚的七位英雄。

最新消息,有第三批俄羅斯政要提出類似要求。這是莫斯科和聖彼得堡18個區的代表,聯合簽署了要求普京辭職的聲明。稱「普京總統的行為不利於俄羅斯及其公民的未來」。

9月11日,網上還熱傳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發生奇怪現象,市中心被封閉。網傳是因為戰場失利,普京和俄軍參謀部發生了衝突,普京擔心政變做出了預防。當然,後來有人說那是因為要慶祝莫斯科建城875周年做出的必要安保措施,但是相當多的人依然相信傳聞。

因為,9月11日,《莫斯科時報》披露說,在哈爾科夫前線潰敗之後,普京還推遲了軍方將領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的會議。

那麼,普京未來是不是面臨著政變下台的風險呢?我的看法是,非常可能。

因為,俄羅斯民族是一個崇拜強人的社會,一旦戰敗,那麼強人形象就會立即崩塌,挑戰會隨即而來。歷史上,俄羅斯發生的兩次重大革命,都和領導人戰敗有關。

第一次,是1904年—1905年日俄戰爭,俄羅斯節節敗退,導致了1905年革命,也被稱為第一次俄國革命。當時,俄羅斯帝國境內,爆發了一連串以反政府為目的,或沒有目標的社會動亂事件,雖然各地革命最後都妥協或被鎮壓了下去,但是尼古拉二世也被迫做出了妥協,包括發表了《十月詔書》,誕生了俄羅斯帝國基本法,還加快了國內改革的步伐,最終才保住了王位。

第二次,則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俄國軍事失敗,引發了1917年革命和君主的終結。當時領導革命的是資產階級,史稱二月革命,被德國君主支持的列寧以及其領導的布爾什維克篡奪勝利果實,史稱十月革命,列寧最終成立了紅色蘇維埃政權。

那麼,這一次戰場上的失利,會不會導致俄羅斯發生內部激變,最終導致俄羅斯垮台呢?

俄羅斯一旦戰敗 必然導致中共後院起火

而俄羅斯一旦戰敗,也必然導致中共後院起火。今天早上,前中共海軍中校參謀姚誠在和我、扶搖三人的《新聞大家談》的節目中說,俄烏戰爭爆發之後,中共軍方對習近平的不滿日益強烈,因為軍方看到了俄軍不是僅僅和烏克蘭作戰,而是和北約整體在作戰,知道肯定打不贏。所以,他們都認為習近平無能、瞎指揮,使之前對習近平軍改等造成的不滿進一步發酵。

那麼,這會不會也導致中共內部爆發政變呢?姚誠說,前幾天,網絡盛傳的中共北部戰區爆發了軍事衝突,並非空穴來風。

所以,接下去幾個月,俄羅斯和中國,如果發生一些大事,我想一點兒也不要奇怪。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