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延伸海外 49團體聯合聲明:官逼民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白紙革命」持續發酵,中共祕密抓捕威脅參與抗議的人士。12月7日,49個人權團體發布聯合聲明,強調這是「典型的官逼民反」,並敦促中共政府停止以暴力手段,打壓和平抗議的中國民眾。

「這是典型的官逼民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國際特赦組織、自由之家、人權觀察、無國界記者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等49個人權團體發布聯合聲明,要求中共政府恪守其憲法以及簽署的聯合國相關人權公約,停止以暴力或法外手段,打壓行使其基本人權和自由的中國民眾。

自11月26日起,由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引發的「白紙革命」在中國多個城市蔓延,抗議人士手持白紙在街頭集會和遊行抗議,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等口號,表達對清零防疫政策以及中共政權的不滿,同時訴求公民的人權與基本自由。

「白紙革命」迅速延伸至海外,各國華人、中國留學生紛紛集會聲援中國的抗爭遠動。

聲明說,「這是典型的官逼民反,也是民眾對威權長期以高壓手段管治的必然反彈。」

「白紙革命」持續發酵,中共當局開始抓捕抗議人士。聲明指出,中共官方已在各地展開搜捕行動,部分被捕者失聯。警察在街頭截查公民的手機,強迫他們刪除通話軟體以及與抗議有關的內容和照片,為被捕抗爭者維權的律師也受到當局警告。

聲明說:「由於缺乏透明而可靠的官方資訊,我們極度關注有關情況可能達至的規模和嚴重性,同時呼籲國際社會繼續監督事態發展,並譴責所有與此次鎮壓有關的人權違反事件。」

聲明特別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第40條、第41條,保障公民相關自由和權利。中國在1988年批准的《禁止酷刑公約》亦嚴禁一切形式的酷刑和不人道對待。《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和21條分別保障表達自由和和平集會的權利。

要求中共政府:尊重憲法賦予的隱私權並和平集會和表達的權利和自由,確保警察的所有行動都符合國際準則,包括《聯合國執法人員使用武力與火器的基本原則》的規範。

聲明呼籲中共政府停止追捕參與和平抗議的所有人士,停止監控、騷擾、虐待、搜查和任意拘捕獨立報導抗議事件的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者,並要求當局公布被扣押的抗議者人數及其被指控罪名等。

呼籲中共立即釋放「白紙青年」

12月7日,民生觀察網刊文,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所有被捕的「白紙青年」。

文章說,一場蔓延全球的「白紙運動」終結了中共的「動態清零」,人民從此獲得了出行的自由,但是不少推動、參與白紙運動的青年至今被非法監禁下落不明。

文章指出,11月26日,最先發起抗議行動的南京傳媒學院,有60多名學生被逮捕。另外,來自西藏拉薩的23歲女大學生才央拉姆已失蹤多日沒有音訊,可能被抓了,家屬十萬火急。

除了南京,其他城市也有許多抗議人士被抓。11月27日,武漢漢正街至少25名抗議者在街頭被捕,被行政拘留。

中國國內律師表示,12月3日晚在廣州東山口有4人舉白紙被抓,其中兩人24小時後仍未釋放。4日晚又有三四個人被帶走,到現在還沒有是否被釋放的消息。

12月4日至5日,廣州數十名曾去過海珠廣場抗議的年輕人被拘捕。這些年輕人很多是公益人、藝術工作者,大多被帶至廣州越秀區的北京路派出所。

上海一名被捕後獲釋的女生透露,11月27日,她們被警察帶到田林新村派出所,女生進去之後都被要求脫光檢查。有好幾個女生和男生都遭到警察毆打,有女生被踢肚子、扇耳光,還有女生被打出了腦震盪。有一個男生被關了24小時仍不釋放,他表達不滿後被警察拉去「小黑屋」,從裡面傳出他的尖叫。

該女生說,在派出所受到警察威脅,她們不能睡覺、不能說話,餓到不行才給幾片麵包。警方採集了她們的肖像、指紋、虹膜,還要求她們反覆朗讀文章,採集聲音,可能是用來比對喊口號的人。

民生觀察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金嘉偉、林懟懟、川川、李康夢、王晨皓、李牧、王黛玥、王昊、秦超、陳佳林、張東輝和所有「白紙青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