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後南京女學生失聯 多地抗議者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6日訊】中國爆發「白紙革命」後,最先舉白紙抗議的南京傳媒學院女學生李康夢被指遭警方逮捕,已失聯多日。各地有越來越多的抗議者遭警方上門拘捕,威脅他們不要再次參加集會。

網傳點燃「白紙革命」的女學生被捕失聯

近日,推特上呼籲緊急關注南京女大學生李康夢的下落,這名點燃「白紙革命」的女學生據稱已被警方逮捕,失聯多日。

(推特截圖)

網傳視頻顯示,11月26日,李康夢獨自站在校園內,手舉一張白紙,無聲抗議中共防疫暴政。一名老師走上前把她手中的白紙抽走,李康夢沒有動,仍站在原地抗議。

此時,拍攝視頻的學生質問該老師:「白紙能有什麼攻擊啊?」

之後,越來越多的學生站在李康夢身邊,他們一起舉白紙,點燃蠟燭,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反對中共清零防疫政策,由此點燃中國的「白紙革命」。

隨後,北京、上海、武漢、成都等大城市的大學生和市民紛紛舉行抗議活動,要求解除封控,更喊出「共產黨下台」的口號。

各地都有抗議者被捕

「白紙革命」持續了3天,在當局暴力打壓和輿論管控下,目前暫時沒有再出現大的抗議場面。與此同時,當局也被迫開始放鬆防疫管控,以緩解輿論壓力。

不過,當局的打壓行動並未停止。連日來,網上不斷傳出消息,各地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市民接連遭到警方「上門拘捕」、約談和問話,威脅他們不要再參與集會活動。

中共警方運用人臉識別、手機資訊,查出抗議民眾的身分和居住地址。廣州多名抗議者表示,在被警察問話並交出了身分證號碼之後,他們的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收到了來自陌生人的登錄請求。

曾擔任微博審查員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編輯劉力朋說,攜帶的手機所存有的資訊越少越好。「他們知道即便你在牆內實名的帳號,但無法知道你在牆外的帳號。如果你的身分跟牆外的帳號產生了關聯,那就相當危險了」。

自11月26日上海抗議者在活動現場遭警方鎮壓驅散後,陸續有抗爭者被抓捕。

網友「Jingwei Xu」11月28日在推特發布一段視頻顯示,11月27日早6點左右,他騎著自行車經過上海市徐匯區安福路近烏魯木齊中路路口,看到一名男子被4個人推上一輛停在十字路口正中間的一輛警車。

他剛打開手機錄像不到1秒,就有兩個人氣勢洶洶的用手指著他禁止錄像,他迅速將手機放入口袋,騎著自行車離開。他繞到馬路對面繼續拍攝時被警察發現帶走,當天深夜才被釋放。

推特網友王清鵬12月5日發推文說,「據一位國內律師所知,3號晚在廣州東山口有四人被抓,其中兩個24小時後仍未出來。4號晚又有三四個人被帶走,到現在還沒有是否被釋放的消息。」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武漢公民李笑笑(化名)11月27日晚在武漢市漢正街跟著抗議人群走的時候,她與附近很多人一同被警察帶走。

李笑笑的男朋友王先生說,直到兩天後(29日),才接到女友電話,得知她在公安局被行政拘留5天。

王先生表示,女朋友被抓時正在用手機直播和他聯繫,她只是平靜地在街上走,沒有喊口號,不理解為何會被拘捕。他對此感到憤怒,也感到很無助。

維權律師王勝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為抗議人士提供義務法律服務的律師名單於11月28日下午公布後,不到一天已收到10多名求助人的來電,遍布多個城市。

王勝生說,他們發現被帶走的人有上海的、北京的、寧波的、雲南昆明的、貴州的,都是從不同地方被帶走的。

她還表示,名單公布後,義務律師團中不少人都收到不明人士的電話騷擾,有律師界的朋友認為,公開為被捕者提供免費服務太冒險。但王勝生說,沒辦法看到真誠、善良表達意見的人求助無援。

另一名義務律師徐仁熙表示,部分求助者已被釋放,當中有人表示曾被警察毆打。

還有義務維權律師表示,求助個案太多,一些人只是路過現場,也被公安無差別拘捕。

網友嘲諷:「中國有四大發明:發明了紙,卻沒有舉白紙的自由;發明了印刷術,卻沒有出版自由;發明了火藥,卻沒有持槍的自由;發明了指南針,上網都需要翻牆。」

共產黨下台」讓海外華人振奮

儘管遭到中共當局打壓,但「白紙革命」並未停歇。美國之音報導,12月4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女學生獨自一人舉白紙抗議,要求結束清零政策等4項訴求。該女生遭到香港警察盤查,但未被帶走。

在中國其它城市,也有抗爭者繼續舉白紙抗議。而在海外,「白紙革命」正迅速擴大蔓延,美國多個城市都舉行了集會抗議活動,聲援中國的抗爭運動。日本、韓國、加拿大、英國等國也都在舉行抗議活動。

美國之音報導,12月4日,意大利羅馬,一批中國留學生在鬥獸場外舉行集會,聲援中國的抗議活動。他們手持白紙,表達對「白紙革命」的支持。

「我覺得這次產生的效果是我們沒有想到的,之前我們認為很多中國留學生不關心政治,或者是小粉紅,我們認為除了我們都是小粉紅。通過這三年的疫情和非人性管理政策和我們對習近平連任的不滿,很多留學生漸漸覺醒了,開始關心政治。」一名裝扮成防疫人員的中國留學生說。

近日,在意大利米蘭、佛羅倫薩和博洛尼亞,均有中國留學生舉行抗議活動,聲援中國的「白紙革命」。當地一些中國民眾對抗議表示支持,說這些抗爭和讓「共產黨下台」的抗議口號令人振奮,鼓舞人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