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令中共恐慌 北京亮馬橋、四通橋戒備森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5日訊】「白紙革命」直接喊出「共產黨下台」口號,令中共當局恐慌。近日,北京亮馬橋四通橋等抗議地點加強戒備,北京及全國各地高校讓學生提前離校返鄉,以防止發生學生聚集事件。

北京亮馬橋四通橋 每100米就有1輛警車

中央社報導,自12月2日起,北京亮馬橋、四通橋及天安門廣場等地部署了大批警車及警察,沿街巡邏。

其中,發生抗議事件的亮馬橋及四通橋周邊,每隔50至100米就有一輛警車24小時駐守。

2022年11月29日,北京街上有大批警車巡邏。(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天安門廣場周邊,特別是天安門城樓、大會堂及國家博物館前,近一週來都禁止行人通行,民眾必須繞道而行。

長安街上靠近管制區域的公車站牌實施管制措施,「准下不准上」,搭車民眾只能改乘地鐵。

在前門步行街、亮馬橋旁的使館區,以及四通橋附近的人民大學一帶,有不少警察駐守並隨機抽查過往行人證件,北京城一片風聲鶴唳。

二十大前後 抗議事件不斷 震驚國際

早在今年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前夕,北京一名男子在四通橋掛起兩條橫幅,用喇叭播放「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的抗議口號,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僅僅一個半月後,鄭州富士康爆發大規模工人抗議活動,有抗議者喊出了「打倒中國共產黨」的口號。

緊接著,11月24日,烏魯木齊發生火災,疫情封控導致救火行動遲緩,數十人死傷。

兩天後,南京、上海、北京、武漢、成都等一些城市,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全國逾百所高校參與抗議,悼念火災死難者,反抗中共防疫暴政。

11月27日晚,在北京亮馬橋,一群北京學生和市民手舉白紙,抗議中共暴政。當局出動大批警力現場監視。當天沒有發生大規模抓人行動。

2022年11月27日,北京市民聚集在一條街上舉白紙抗議。(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市民聚集在亮馬橋下舉白紙抗議活動。現場有大批警察駐守。(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市民聚集在亮馬橋下舉白紙抗議活動。現場有大批警察駐守。(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市民聚集在亮馬橋下舉白紙抗議活動。(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市民聚集在一條街上舉白紙抗議。(MICHAEL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多輛警車停在一座橋下。(LUDOVIC EHRET/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不過,由於警方加強戒備,原計劃11月28日在四通橋舉行的集會未能實施。

在這場「白紙革命」抗議活動中,中國民眾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不要封控要生活」、「結束文革2.0」、「不自由,毋寧死」、「民主法治,表達自由」、「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一時間,抗議浪潮風起雲湧,遍地開花。海外華人、留學生也紛紛集會聲援,要求「共產黨下台」。

2022年11月30日,韓國留學生在首爾聲援中國的「白紙革命」,悼念新疆火災遇難者。(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昔有停課鬧文革,今有離校防抗議」

為防止高校學生繼續參與「白紙革命」,北京清華等多所高校提前放寒假,讓學生離校返鄉,留在北京的學生則被校方威脅禁止再參加抗議活動。

不僅北京,全國各地高校都要求學生提前返鄉。11月29日深夜,廣州多所大學校園周邊的道路站滿了拉著行李箱,匆忙離校的大學生。由於撤離的學生太多,網約車車費暴漲,廣州南站擠滿 人。

黑龍江省的牡丹江師範學院從12月19日就開始放寒假,時間超過兩個月。中國民航大學、長沙學院等高校也都公布寒假時間,讓學生提前返鄉。網友嘲諷,「昔有停課鬧文革,今有離校防抗議。」

華人漫畫家:「白紙革命」是開端 抗爭還會有

目前,「白紙革命」在中國各地沒有再出現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但在海外仍持續擴大。一位在美國的漫畫家表示,「白紙革命」只是一個開端,中國國內危機沒有解除,抗爭還會再有。

12月2日,旅居美國的華人漫畫家、脫口秀主持人「成濤漫畫」在推特發布視頻說,「把學生都放假回家了,學生就能都躺在家裡嗎?部分解封了經濟就能回來嗎?就能立即好轉了嗎?失業的人就能立即找到工作了嗎?」

他表示,後面隨著中共的秋後算帳,抓人、恐嚇老百姓,以及時鬆時緊、自相矛盾的各種封控和解封的政策,「窮只會越來越窮,不自由依然不自由,所以(抗爭)還會再來」。

據推特上流出的信息,自11月27日上海抗議者被抓捕之後,南京、成都等地陸續有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被警方約談。另一方面,面對民眾強烈的反彈,當局被迫鬆綁一些防疫政策,但由於各地政策不一,引發新的社會矛盾,民怨四起。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