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印太戰略 指控中共是「破壞性」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8日訊】加拿大週日(11月27日)發布印太戰略,提到投入23億加元(約17.1億美元)強化印太地區的軍事和網路安全,並誓言加強應對中共,同時深化與台灣等印太地區夥伴關係。

加拿大新推出的印太戰略文件長達26頁,由4位內閣部長輪流上台說明計劃。

加拿大在印太戰略文件中表明,「中國(中共)是一個日漸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強權」,並指出北京的「外部干預和對其他國家的脅迫與日俱增」。

文件指出,加拿大將在雙方「分歧嚴重的領域,挑戰中國(中共)」。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說:「中共是一個日益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大國。」「我們的鄰近地區北太平洋與其旁邊的日本和韓國,正面臨著來自朝鮮的真正安全威脅;因為它繼續不計後果地發射導彈,而中共則繼續挑戰國際規範。」

這份報告其中提到投入23億加幣的支出款項,包括:提升加拿大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和網路安全、緊縮外國投資法規以保護智慧財產;並防止中共國有企業收購重要的礦產供應。報告還強調將加拿大定位為印太地區的可靠合作夥伴,要長期經營印太區域。

趙美蘭說:「我們印太戰略的核心原則,是在不損害我們的價值觀的情況下,為加拿大的國家利益行事,這個戰略將現在和將來的加拿大定位為(印太地區的)可靠合作夥伴,這是下一個十年、雄心勃勃的計劃。」

加拿大還表示,將加強在亞太地區的海軍部署及情報能力,以降低北京的脅迫行為和威脅區域安全的手段。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 )在另一場記者會上說,加拿大軍方將在印太地區部署三艘護衛艦,加拿大的飛行員與士兵將參與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演習。

當被問及中共若侵略台灣,加拿大會不會協防台灣時,安南德說,「我們將繼續支持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從防禦的觀點來看,這意味著我們將繼續派遣護衛艦前往印太區域;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將繼續看到我們穿過那個地區的水域,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在那個地區。」

加拿大在首次發布的「印太戰略」文件中,強調加拿大將平衡應對中共關係及深化印太地區多元關係,包括將與印太夥伴合作,反對任何威脅台海、東海及南海現狀的片面行徑。

加拿大在2018年底拘留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對中緊張關係就直線飆升,中共並在隨後以間諜罪名逮捕兩名加拿大人。雖然這三人全都在去年獲得釋放,但雙邊關係仍然惡化。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