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大陸封控加深民怨 多地啟動抗議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7日訊】中共極端封控,在各地不斷釀出慘劇。來看本期新聞週刊的疫情綜述。

中共政府長期嚴厲封控引發民怨。多地忍無可忍的民眾,爆發了大規模的「群體抗議事件」。

烏魯木齊民眾:「解封、解封、解封、解封!」

11月24日晚,新疆烏魯木齊104兵團「連興社區」的居民聚集在一起高喊解封,和警方發生激烈衝突。有網友上傳推特視頻表示,大量警車、特警趕去鎮壓。

烏魯木齊民眾:「這警車太多了,都往裡面衝啊這警車!」

此次抗議主因是新疆烏魯木齊104兵團連興社區的工作人員打人,群眾們到公安局討說法,隨後衝進大樓要求把打人者交出來。
社區民眾:「打人了啊、打人了啊!」
因為領導不接電話,憤怒的人群聚集在社區服務中心,高喊解封並與門口的大白發生爭執。
烏魯木齊民眾:「解封、解封、解封、解封!」
打人事件引發一連串連鎖效應,附近的怡和小區居民推翻了護欄大門,要求解封。
社區民眾:「解封、解封、解封、解封!」
抗議馬上從連興社區擴大到了全市,隨後烏魯木齊全市各個小區都有民眾開始上街抗議,遊行人數達上千人,要求當局解封。
在烏魯木齊政府大樓前,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被迫出來與民眾對話。
烏魯木齊民眾:「什麼時候能解封?」
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馬志軍:「解不解封沒意思……都是為了大家都安全。」
烏魯木齊民眾:「我新冠五天就好了,封了四個多月,我二十多個新冠都好了吧。」
烏魯木齊民眾:「三年疫情三年不解封是吧。」
就在同一天傍晚,位於烏魯木齊天山區吉祥苑發生火災。
天山區吉祥苑居民:「火還沒有滅啊,隔壁的房子上面的房子,都著了現在。」
火勢迅速向上蔓延,燒成一條火龍。因樓門被封,居民無路逃生,而消防車也被堵在小區外面約兩個小時。
天山區吉祥苑居民:「這門太小了,這車進不來啊,來了已經4輛車了,1輛都進不來,火勢越來越大了現在,這些人忙啥子呢?」
消防車只好停在小區外面的馬路上向高樓噴水,但距離太遠,水根本噴不到著火點。周圍的居民只能眼看著大火從一戶燒到另一戶。
最後,大火燒了整整3個小時,官方通報稱,大火造成10位居民慘死,另有9人受傷。真實傷亡情況不明。
有網友表示:「新疆烏魯木齊已經被封了109天了,這個小區被封控著,消防車道被堵,私家車虧電無法啟動,消防車進不來耽誤滅火,所以才傷員慘重,烏魯木齊疫情需要被關注。」
同一天在天津、廣州等城市,都有民眾因為不滿當局在小區附近大建「隔離方艙」,而爆發群體抗議。

重慶男子:「這個世界只有一種病,它叫『不自由』和『窮』,我們現在全占了!」

24日,網絡熱傳多段影片,重慶男子當街怒斥政府防疫措施有問題,卻不敢承認錯誤。他指出,說好保障公益的蔬菜,根本就買不到,引起圍觀民眾呼應叫好。

重慶男子:「這個菜他們說好保障公益,我每天晚上一家菜都買不到,買得到就是胡蘿蔔一斤8塊錢。(我們也買不到啊!)胡蘿蔔一斤到底多少錢?我問一下,正常的胡蘿蔔一斤應該多少錢?(2塊錢!)最多4塊!(2塊5!)我給你打開美團,請問16塊9叫不叫保障公益?這個菜貴不貴?(貴!)」

這名重慶男子還提到,對比外國開放的環境,他們卻連社區籃球場都無法使用,出外鍛鍊身體的自由都沒有。

重慶男子:「有沒有勇氣出去打幾場籃球,把這個小感冒跑好?(有!好!)籃球場現在開沒有?(沒有開!)我們曾經有篇課文入選過我們的教材,上面說過6個字,『不自由毋寧死!』」

現場圍觀民眾超過十幾人,不斷有人喊出「說得好」、「你是大英雄」!而中共警方最終使用暴力,想將抗議男子帶離現場,民眾高喊「不能使用暴力!」
現場民眾:「不能用暴力撤!哎!不能用暴力撤!」
重慶男子:「幫我一下!幫我一下!」
在男子的求助聲下,民眾一擁而上與警方搶人,協助這名男子脫困離去。

相關影片立即在中國網絡上瘋傳,網友將這名有超人標誌後背包的男子稱作「重慶超人哥」,稱讚他「有勇氣」、「有良知」,雖然相關影片和熱搜在微博被下架,但有網友寫道「還有重慶哥這樣的人民在,就還有希望,不要絕望」。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