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火無法救援致19死傷 烏魯木齊大規模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6日訊】首先關注中共疫情管控,目前中國多個省份正在陷入不同程度的封控之中,忍無可忍的民眾,爆發了大規模的「群體抗議事件」。

烏魯木齊民眾:「解封、解封、解封、解封!」

11月24日晚,新疆烏魯木齊104兵團「連興社區」的居民聚集在一起高喊解封,和警方發生激烈衝突。有網友上傳推特視頻表示,大量警車、特警趕去鎮壓。

烏魯木齊民眾:「這警車太多了,都往裡面衝啊這警車!」

據了解,此次抗議主因是新疆烏魯木齊104兵團連興社區的工作人員打人,群眾們到公安局討說法,隨後衝進大樓要求把打人者交出來。

社區民眾:「打人了啊、打人了啊!」

因為領導不接電話,憤怒的人群聚集在社區服務中心,高喊解封並與門口的大白發生爭執。

烏魯木齊民眾:「解封、解封、解封、解封!」

打人事件引發一連串連鎖效應,附近的怡和小區居民推翻了護欄大門,要求解封。

社區民眾:「解封、解封、解封、解封!」

抗議馬上從連興社區擴大到了全市,隨後烏魯木齊全市各個小區都有民眾開始上街抗議 ,遊行人數達上千人,要求當局解封。

在烏魯木齊政府大樓前,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被迫出來與民眾對話。

烏魯木齊男子:「什麼時候能解封?」

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馬志軍:「解不解封沒意思…..都是為了大家都安全。」

烏魯木齊女子:「我新冠五天就好了,封了四個多月,我二十多個新冠都好了吧。」

男子:「三年疫情三年不解封是吧。」

就在同一天傍晚,位於烏魯木齊天山區吉祥苑發生火災。

天山區吉祥苑居民:「火還沒有滅啊,隔壁的房子上面的房子,都著了現在。」

火勢迅速向上蔓延,燒成一條火龍。因樓門被封,居民無路逃生,而消防車也被堵在小區外面約兩個小時。

天山區吉祥苑居民:「這門太小了,這車進不來啊,來了已經4輛車了,一輛都進不來,火勢越來越大了現在,這些人忙啥子呢?」

消防車只好停在小區外面的馬路上向高樓噴水,但距離太遠,水根本噴不到著火點。周圍的居民只能眼看著大火從一戶燒到另一戶。

最後,大火燒了整整3個小時,官方通報稱,大火造成10位居民慘死,另有9人受傷。真實傷亡情況不明。

「新疆一高層住宅樓火災致10人死亡的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網友紛紛發帖表達痛心和對封控的質疑。

有網友表示:「新疆烏魯木齊已經被封了109天了,這個小區被封控著,消防車道被堵,私家車虧電無法啟動,消防車進不來耽誤滅火,所以才傷員慘重,烏魯木齊疫情需要被關注。」

截止發稿,尚未得到「火災」與「集體抗議事件」有關連的消息。

同樣發生連鎖效應的還有鄭州富士康

剛剛平息了園區內的新員工抗爭,鄭州富士康在開封通許的隔離點又發起反抗,抗議者都是等待辦理入職的新工人。

因不滿補貼數額少,工人們在政府大樓門口與警方爆發衝突,人們高喊「警察打人了」,警方則用辣椒水驅散民眾。還有視頻顯示,工人在隔離酒店砸桌椅、玻璃等。

記者多次致電鄭州富士康,但都無人接聽。

同一天,在天津,廣州等城市,都有民眾因為不滿當局在小區附近大建「隔離方艙」,而爆發群體抗議。

目前,中國的多個城市,都在相繼爆發不同程度的群體抗議事件。後續情況本台會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