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奪命火災引民憤 習近平慰問外國地震再添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7日訊】新疆烏魯木齊火災釀數十人死傷慘劇,引爆民憤。然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未對事件作出任何回應,卻對遠在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地震發出慰問,招致大陸網友炮轟,微博緊急刪除評論。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1月25日向索羅門群島總督武納吉致慰問電,承諾要幫助他們重建家園。

不過,習近平慰問外國地震,卻對烏魯木齊奪命火災事件保持沉默,引發大陸網民憤慨,罕見在微博群起抨擊。

有網友發文暗批習近平:「上海封城沒來過,貴州大巴沒聽說,新疆大火不關心,索羅門地震慰問第一名。」「死了人沒事,讓大家關心起『島』事就好。」「新疆大火死了這麼多人都不配一句慰問。」「索羅門配,中國人民不配嗎?」

(微博截圖)

經濟學者李恆青發推文說:「習近平一會兒慰問印尼地震災民,一會兒慰問索羅門群島災民……怎麼不見他問問鄭州疫情難民?怎麼不見他問問烏魯木齊火災受害者?中國多地再次進入封控狀態,民眾連吃飯都犯愁。各地官員要求民眾理解,並表示要堅持到底,消滅病毒。請問:習近平是哪國領導人?」

(推特截圖)

有推特網友回應:「中國人是牠的奴隸,用得著慰問嗎?出事了,維穩,維穩就行。」

還有網友表示:「(習近平)把自己弄成老毛一個德行,那就不是什麼好兆頭。」

大陸網友抨擊習近平的言論迅速遭微博刪除,「索羅門群島」也被設為禁搜詞。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撰文表示,與以往許多次災難一樣,北京沒有任何領導人就烏魯木齊火災發表慰問和哀悼,並要求嚴懲責任人。之前,鄭州暴雨、四川地震等災難發生時,中共領導人也是如此。

周曉輝直言:「他們就這樣一次次公開展示著對中國人的蔑視,公開打臉口口聲聲的『人民至上』,告訴國人這是徹頭徹尾的謊言。無疑,在中共所有高官眼中,老百姓什麼都不是,死得再多也不算個事。」

然而,這次中國人民怒了。在鄭州富士康抗暴後,烏魯木齊市民在火災發生後也衝出封控的小區,走上街頭,高喊「解封!」

抗議民眾撞擊烏魯木齊市政府大門,面對警察的鎮壓,有新疆人無懼地喊出:「你們開槍,開槍啊!」反而讓當局不知所措。當地市委書記被迫出來與民眾對話,承諾解封。11月26日,烏魯木齊官方即宣布實現社會面清零,低風險小區解封。

網傳視頻顯示,當地許多居民自行解封,拆除封條,走出封控的小區。

烏魯木齊封控導致的火災慘劇,引發全國民眾共鳴。網傳視頻顯示,11月26日晚,南京傳媒學院學生在校內集體悼念新疆遇難者,並要求解封。

四川外國語大學的學生聚在一起高唱國際歌,武漢理工大學也有學生紀念火災逝者,深圳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浙江萬里學院也紛紛跟進。

在上海烏魯木齊路,抗議民眾直接把矛頭指向中共當局,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視頻火爆網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從富士康到烏魯木齊抗爭,事實上點燃了大陸民眾群起抵制,甚至抵抗清零封控的導火索。

他認為:「經歷了長達三年的清零後,尤其在清零政策頻頻製造多人死亡的慘劇後,大陸民眾對清零政策殘酷性的忍耐力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如果中共不能及時剎車改弦更張,不排除引發更大規模及範圍的抗爭風潮。」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