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無望?烏魯木齊稱幫助車站被困旅客就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中共為保二十大加強「清零」,新疆多地已封控兩個月,又切斷了對外交通。烏魯木齊日前開始「關心」火車站滯留旅客的就業,顯示短期內無解封計劃。

在10月6日的烏魯木齊市防疫記者會上,該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區長丁志軍「介紹」了烏魯木齊火車站滯留旅客「安置情況」。

丁志軍聲稱,滯留旅客80%為外地務工人員,當局正組織人員搜集滯留旅客就業意向,並聯繫用人企業,推薦有電路、焊接、廚師、木瓦匠等方面經驗的滯留務工人員就業云云。

各大陸媒紛紛報導「烏魯木齊滯留旅客可在當地就業」,引起眾多關注及議論。不少中國網友嘲諷當局炒作輿論,質問新疆處處封控,企業停工,政府如何「安置就業」?

新疆這輪本土疫情已持續兩個月之久,不少地區一直處於封控狀態,嚴厲的封鎖令當地的少數民族處境悲慘。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伊犁9月15日一天就餓死至少20人;和田皮山縣上門噴洒消毒劑引發大面積中毒,其中一個村子就毒死十幾人。

新疆少數民族居民還傳出大量視頻(鏈接)顯示,許多家庭面臨斷糧或無法就醫,病患和餓著肚子的老人孩子只能絕望地躺在床上,等待著不可知的明天。

日前,新疆官方又下令關閉對外的航空、鐵路、公路,整個新疆形同與外界中斷交通聯繫。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宣稱,保障二十大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堅持「非必要不出疆」。

新疆官媒引述官員說法,宣稱新疆這輪疫情如何「傳播速度快」、「感染人數多」、「防控難度高」云云,並宣布中共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區委書記李紹忠、水磨溝區區委書記宋斌,以及吐魯番市高昌區區委書記朱劍軍因「防疫不力」被免職。

分析人士指,新疆可能是為保中共二十大嚴防「輸出疫情」,也可能是借「防疫」進一步加強對少數民族的管控。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