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富士康事件後效應 未來恐更多工廠效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6日訊】富士康鄭州廠大規模抗議事件,暫時平息。全球都在關注,這起事件對蘋果手機產能帶來的影響。輿論質疑,如果中共當局繼續執行清零防疫,恐怕還會有別的工廠出現類似的情況。

富士康鄭州廠11月22日深夜爆發的大規模新進勞工抗爭,24日富士康資方道歉稱,由於招聘新員工時發生一個與薪酬有關的技術性錯誤,導致系統錯誤。資方承諾新進員工的薪酬與官方招聘海報一致,並將給準備辭職的新員工補貼1萬元人民幣後,整起暴動事件才算平息。

據了解,鄭州資通訊產業的總規模,從2011年的不到200億人民幣,到如今逼近5000億人民幣,全都拜富士康所賜。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它在2019年的時候,富士康河南分公司,完成了出口訂單319億美元,使得河南省的GDP和鄭州市的GDP,大規模地、大幅度地往上走。所以從這些角度來說,從穩經濟,從穩民生,從整個的穩外貿各方面來講,這個富士康是重中之重,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這次抗爭的過程當中,河南省政府那麼強力地站出來,站在富士康身後。」

2020年,鄭州富士康已經是全中國最大的出口貿易公司,全年出口總額達到了316億美元,占鄭州進出口總額的80%,河南省進出口總額的60%。

鄭州富士康生產的蘋果手機占全球iPhone出貨量的70%。從廠內爆發疫情後,工人一直在流失,生產壓力增加。路透社報導說,今年11月,鄭州富士康的iPhone手機產量下降幅度將會達到30%。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國的經濟已經是風雨飄搖,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會不惜一切代價保住富士康這種龍頭企業。

王赫:「這一家公司就貢獻了鄭州進出口總額的80%,河南省進出口總額的60%。2016年鄭州成為全國的中心城市,那麼都是靠富士康把它撐起來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富士康對整個鄭州市的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鄭州它是無論如何要全力來保富士康的。」

目前全世界幾乎只剩下中國的防疫最為嚴格,評論認為,清零防疫政策在中國引發各種不滿情緒,恐影響各地經濟、工廠活動。

王赫:「這個疫情其實它的死亡率、重病率已經很低了,但是在中共的宣傳下這個疫情還是很可怕。所以很多員工從富士康裡面出來的人,其實就是對疫情的一種無理性的恐慌造成的。那麼像這種情況下,這個事情只要中共這個動態清零不終結的話,它有關這個病毒的實情,如果不告訴老百姓的話,所以這個恐慌會永遠都存在下去的。」

過去幾個月,蘋果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 14。外界認為,供應鏈撤離中國,已經是大勢所趨。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過去的優勢就是第一有勞工,而且很穩定的勞工,這些勞工都是順民,也不會抗議的。那麼現在薪資也高了,然後清零政策了,然後人民反抗的力量也起來了,所以我想這個好的日子已經沒了。富士康在中國想繼續經營下去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了,而且這個影響也是影響到所有的(企業)。」

總部位於紐約的中國勞工權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創始人兼執行董事李強說,「如果說它還要去繼續執行它的清零政策,富士康只是一個開始,因為我想今天有富士康,還有別的工廠也會出現這種情況。」

王赫:「中共這個動態清零,在國際上是個笑話,是禍國殃民,讓這個企業受到了很大的衝擊。這樣不管是富士康,還是說別的企業,從富士康身上得到一個教訓,那麼都可能要加快從中國撤離的步伐。中國過去的一些優勢,現在看來都已經成為劣勢了,這個動態清零已經成了一個沼澤,在這個沼澤裡面如果企業你不撤走,可能就會在裡面被拖死。」

另外,根據網友25日上傳的最新視頻,鄭州富士康又一地方發生隔離點員工走向街頭被政府人員毆打、抓走,疑似秋後算賬。有網友說,本來都解決了又秋後算帳只會引更大的反彈,第二個楊佳快出現了。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