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抱怨特魯多洩密 陸媒集體噤聲 全網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8日訊】近日在G20峰會現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私下對話視頻曝光,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但大陸媒體及各大社交媒體平台集體噤聲,並嚴厲審查與特魯多相關的內容,禁止議論特魯多與習近平的這段對話。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閉幕的當天(11月16日),加拿大媒體CTV發布的習近平與特魯多的對話視頻顯示,兩人通過翻譯交談,習近平埋怨,對方不應該向媒體透露兩人之前的談話內容。

視頻顯示,習近平對特魯多說,「我們所說的一切都被洩露到報紙上了,那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這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特魯多回應表示,加拿大信奉的是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他希望雙方繼續「進行建設性合作」。話還沒說完,習說:「要創造條件,要創造條件,好嗎?」之後和特魯多握手走開,還低聲說了一句「很天真」。(相關視頻

G20峰會期間,特魯多與習近平15日簡短交談約十分鐘。路透社報導,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說,特魯多提出,嚴重關切中共涉嫌干預加拿大內部事務,包括加拿大2019年的選舉。

加拿大著名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LI)的高級研究員、前駐華外交官伯頓(Charles Burton)告訴加拿大媒體CBC,習近平與特魯多互動時使用的語言「相當輕蔑和具有威脅性」,這表明加政府不應該再對中共抱有希望。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7日回應稱,此事不應該被視為「批評或指責任何人」。

這段對話視頻被公布在推特上,引起輿論譁然。路透社、英國BBC等國際媒體紛紛報道,但大陸媒體卻一片寂靜,沒有一家媒體報導此事,社交媒體平台也沒有人討論。

據「中國數字時代」11月16日報導(鏈接),該事件立即引起牆內各平台的審查行動。微博將「特魯多」、「加拿大總理」、「Trudeau」、「創造條件」設為禁搜,僅可見藍V,即機構和媒體發布的內容。中國網民對特魯多的暱稱「小土豆」甚至也同樣被禁搜,封禁力度較大。

「知乎」對「特魯多」一詞的最新搜索結果進行了清理。按時間排序的最新搜索結果不斷減少,截至發稿時已退至11月10日。而「特魯多 G20」的搜索結果僅顯示到2020年。

在抖音搜索「加拿大總理」後出現的絕大多數視頻為官媒發布,其餘少量來自專業上傳者,且16日當日發布的內容逐漸減少,最新搜索結果在發稿時已退至G20峰會上習近平與特魯多對話的視頻流出之前。

B站的審查情況與抖音相似,「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搜索結果均被清理至事件發生前。

美國之音11月18日報導,中國各大社交媒體平台全面審查與特魯多有關的帖文和關鍵詞,禁止討論他與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場邊的短暫交談。

如俄羅斯官媒Ruptly在微博上發布了習近平對峙特魯多的新聞。約五分鐘後,該博文便被刪除。

報導指,北京時間17日至18日的深夜,微博看似降低了審查力度。「特魯多」的搜索結果裡不僅有「藍V」的博文,一些「黃V」(認證帳號)的發言也可以被看見。

中國數字時代編輯劉力朋對美國之音分析說,這些少量來自「黃V」的博文其實是清查後釋放出來的。也就是說,這些博文受到微博審查員認可後,才被允許顯示在搜索結果裡。這並不意味著審查力度的降低。

「(他們)不可能把所有都過一遍,所以放出來的不多。現在還是非常嚴的。」劉力朋說。

(記者洪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