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加拿大:中加領導人G20交鋒視頻曝光 加拿大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二十國集團峰會閉幕當天,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一段對話交鋒,視頻曝光,不僅引起世界各大媒體關注,加拿大政要和中國問題專家,紛紛發表評論。請看本台駐加拿大記者李薇的報導。好的,謝謝主播。

這段視頻是媒體在雙方非正式會談時捕捉到的,當時習近平指責特魯多不應該把閉門會議的內容告訴媒體。我們先來看一下當時的情況。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我們談論的都透露到報紙上去,這不合適啊。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公開和坦率的對話,這就是我們將繼續擁有的。我們將繼續尋求建設性的合作,但在某些事情上我們會存在分歧。」

外界分析,習近平不滿可能是指前一天兩人會面時,特魯多就中共干涉加拿大選舉以及間諜、滲透等活動提出質疑。我們採訪了相關媒體人的看法。

資深媒體人何良懋:「他的態度強硬,語氣也相當凌厲。習近平戰狼外交的一個總方針,在外交上對西方的國家都寸土不讓,那對於加拿大這個國家,(習近平)他(的態度)當然也都不會軟化,或者比較有談判的餘地。」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習近平表現出了他慣常的那樣的一種風格,就是混、橫,也很蠢。還有他後邊的一種暗含的一種威脅。」

同時,加拿大政要也批評了政府對中共態度持續軟弱,未來需要強硬對華政策。

加拿大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achel chong ):「我們加拿大人要採取行動,對抗北京對我們民主的干涉。」

保守黨議員邁克爾·庫珀(Michael Cooper): 「我們比任何其它國家都更容易受到影響,這是由於我們的軟弱和失敗造成的。特魯多總理是時候提出他對中共政權持續和嚴重干預的關切了。」

盛雪:「加拿大現在很長時間對中共就是過於軟弱,(加拿大總理)他必須要對中共對加拿大的選舉的滲透收買,以及操控進行質問。」

何良懋:「加拿大對華政策趨強硬是無可避免的了。也讓加拿大的商家知道,以後投資中國應該分散投資,應該分散到東南亞或其它地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薇、舒璨、林熙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