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對話向媒體公開 習近平當面「教育」特魯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加拿大政府消息源告訴媒體,總理特魯多G20峰會上向習近平表達了對中共干預加國内政的「嚴重關切」。次日傳出視頻,習近平指責特魯多的做法「不合適」。

11月15日,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發布的一張照片顯示,當天特魯多與習近平在一個擁擠的大廳裡進行了非正式交談。當時兩人都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G20峰會

路透社引述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這次會談持續約10分鐘,特魯多當面向習近平表達了對中共干預加拿大內政問題的「嚴重關切」。但是加方未透露習近平當時的反應。

據加拿大媒體此前報導,加拿大14日宣布逮捕一名為中共政府工作的間諜嫌疑人。另外,特魯多上週也表達了對中共干預加拿大2019年大選的關切。

今年1月,加拿大情報官向特魯多匯報,在2019年聯邦選舉中,中共資助至少了11名候選人,還派特工進入國會議員辦公室,試圖賄賂前加拿大官員。

加拿大政府消息來源稱,特魯多在10分鐘會談中,也與習近平討論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以及朝鮮近期的系列挑釁行動。兩位領導人還強調了將於今年12月在蒙特利爾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15)的重要性。

特魯多也向習近平強調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特魯多和習近平都肯定了加中「繼續對話的重要性」。

11月16日,網上又傳出一段視頻(鏈接)顯示,習近平和特魯多在一個人來人往的公衆場所談話。習近平告訴特魯多:「……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

視頻中聼不清習近平在指責特魯多做的什麽事情「不合適」。但根據中方人員的翻譯,他是指責加方不該把他們兩人15日會談的所有內容都泄露給報紙。

視頻中,習近平還語帶威脅地說:「如果有誠心,咱們就……互相尊重的態度進行,……,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説了。」

特魯多回應稱:「我們仍然希望進行建設性的合作,但是我們之間也會有一些分歧。」習近平回答:「創造條件!創造條件!」然後與特魯多握手告別。

視頻顯示,兩人會談時,周邊都是戴口罩的中方人員。談話結束後,特魯多隻身離開。這顯示該視頻可能是中方人員拍攝,並刻意放到網上。網友猜測,可能是中方試圖找回顔面,回應一天前加媒報導「特魯多指責習近平」。

這次G20峰會期間,習近平與美國等幾個國家的領導人舉行了單獨會晤,但沒有與特魯多正式會談。

孟晚舟事件之後,加中關係落入低谷。今年5月,加拿大下令禁止使用華為的5G設備。本月早些時候,又命令三家中國公司從加拿大的關鍵礦產中撤資。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