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 白宮和中共通稿各自說了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在拜登與習近平會晤後,雙方分別發表了會晤通稿,但一如既往的各說各話,來看詳情。

中共外交部和官媒新華社同時發布的通稿中,在開篇重要位置,大段落強調習近平向拜登介紹了中共二十大的主要情況。並稱拜登祝賀習近平「再次連任」中共總書記。

然而在白宮的官方通稿中,上述內容一字未提。

而在白宮的通稿中,第一段就明確指出,拜登強調「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做法上包括「加強對美國本土的投資,以及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及夥伴加強協調」。

而在中共通稿中,習近平卻表示,「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反對「打貿易戰、科技戰」,以及「脫鉤斷鍊」。

人權與台海問題依然是拜登與習近平會晤的焦點議題。

白宮在通稿中,強調了拜登對中共在新疆、西藏和香港問題上的作法、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的關注。拜登同時提出,「解決美國公民在中國被錯誤拘留或被禁止出境」,是美國的優先事項。

但在中共的官方通稿中,這些內容一字未提。

台灣問題上,白宮通稿稱,拜登表示堅持「一中政策」,但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對現狀的單方面改變」,並提出美國反對中共「對台灣的脅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動,因為這些行動破壞了台灣海峽兩岸以及更大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危及全球繁榮。」

這些內容在中共通稿同樣沒有出現,而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的態度也依然強硬,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在俄烏戰爭問題上,白宮通告稱,拜登與習近平「重申了共識,即核戰爭永遠不應該打」,並強調雙方「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但中共通稿完全不提「核戰爭」,也沒有對俄羅斯持否定態度,僅表示「將繼續勸和促談」。

縱觀美中兩國在拜習會之後的官方通稿,雙方的共識,只限於在應對氣候變化、宏觀經濟穩定、公共衛生,以及糧農安全問題上保持合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