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卡塔爾世界盃32強集結 G組一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4日訊】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比賽即將拉開戰幕,32支國家隊都已集結完畢,靜待這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典。為了讓球迷們了解這32支參賽球隊,新唐人將逐一解讀各隊世界盃上的歷史表現、主教練和現役球員狀況。

G組:巴西、瑞士、塞爾維亞、喀麥隆

一、巴西隊

1、歷屆世界盃表現

巴西是全世界公認的足球王國,「桑巴軍團」巴西隊是唯一一支從未缺席過任何一屆世界盃決賽圈的球隊,並且在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和2002年五次奪得世界盃冠軍,被稱為「五星巴西」,世界任何一支球隊無可匹敵。

1958年,18歲的球王貝利第一次參加世界盃,他與加林查和扎加洛組成的鋒線多點開花,最終幫助巴西隊首次奪冠。四年後,他們再次聯袂登場,蟬聯世界盃冠軍。

1970年斗轉星移,貝利作為球員第五次參加世界盃,扎加洛已經變換角色而成為巴西隊主教練,加林查則早已風光不再而未進入「桑巴軍團」大名單。但巴西從來不乏球星,此時雅伊爾津霍、里維利諾、熱爾松等人技術已日臻成熟。在貝利的帶領下,他們所向披靡,以全勝戰績第三次奪冠,並將冠軍獎杯——雷米特盃永遠保留在巴西。

1994年,一支攻守更加均衡的巴西隊出現在世界盃舞台,鋒線上羅馬里奧和貝貝托得分能力極強,而隊長鄧加坐鎮中場,是球隊攻防的樞紐。小組賽「桑巴軍團」以頭名晉級後,淘汰賽接連力克東道主美國隊,博格坎普領銜的荷蘭隊,以及布洛林、達赫林為鋒線的瑞典隊而闖入決賽。決賽對手是意大利隊,雙方120分鐘未分輸贏,點球大戰,意大利傳奇球星巴雷西、巴喬接連射失點球,促成巴西隊第四次捧盃。

2002年,「外星人」羅納爾多正值巔峰時期,其身邊有里瓦爾多和羅納爾迪尼奧兩大巨星輔佐,前場三叉戟威力無比。「桑巴軍團」又一次以摧枯拉朽之勢的全勝戰績奪冠。羅納爾多打入8球,榮膺最佳射手。

2002年世界盃巴西隊全明星陣容,成就第五次捧盃偉業。(ANTONIO SCORZA/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後隨著這批球星狀態下滑和退役,巴西隊也陷入低谷。卡卡、內馬爾等球星先後領銜出戰世界盃,但孤掌難鳴,無法重現群星璀璨的格局,因此近20年,巴西隊在世界盃上的表現差強人意。

本屆世界盃南美賽區預選賽,巴西隊排名第一輕鬆晉級,其鋒線組合可用豪華形容,頗有1970年和2002年的風範。內馬爾、維尼修斯、熱蘇斯、拉菲尼亞、理查利森、安東尼等眾多球星均進入球隊26人的大名單中,令人艷羨。然而巴西隊中場相對薄弱,缺少一位世界級的組織核心,這是球隊面臨的主要問題。

2、主教練和現役隊員

巴西隊主教練是本國人蒂特,今年61歲,2016年從鄧加手中接過教鞭。上屆世界盃他帶隊闖入8強,最終不敵比利時隊而止步。2019年美洲盃,率隊以僅失一球的優異成績獲得冠軍。

2022世界盃,巴西國家隊主教練蒂特。(Buda Mendes/Getty Images)

巴西隊球星雲集,鋒線上以效力於巴黎聖日耳曼隊的內馬爾領銜,其他球星包括:皇馬組合維尼修斯、羅德里戈,阿森納組合熱蘇斯、馬丁內利,曼聯的安東尼,巴薩的拉菲尼亞,熱刺的理查利森等。

2022世界盃巴西隊領軍人物內馬爾,目前效力於巴黎聖日耳曼隊。(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二、瑞士隊

1、歷屆世界盃表現

瑞士隊在1934年、1938年、1954年世界盃上曾進入8強,這是隊伍的最好表現。從20世紀70年代至20世紀末的30年間,世界盃上很少能看到瑞士隊身影。

自2006年起,隨著隊伍實力的不斷增強,瑞士隊也成為世界盃的常客,但其基本上扮演攪局者的角色,常常可以從小組賽中晉級,但每次都止步於16強。

2018年世界盃,瑞士隊在16強淘汰賽上對陣瑞典隊時的首發陣容。(Alex Livesey/Getty Images)

本屆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瑞士隊力壓四屆世界盃冠軍得主意大利隊,以小組第一直接晉級決賽圈。在G組中,巴西隊紙面實力高出各隊一籌,瑞士隊的主要對手將是塞爾維亞隊喀麥隆隊

巧合的是,上屆世界盃巴西、瑞士和塞爾維亞就被分在一組,結果巴西和瑞士分列小組前兩位,塞爾維亞第三,哥斯達黎加墊底。本屆世界盃三隊再次聚首,只是把哥斯達黎加換成了喀麥隆。

2、主教練和現役隊員

瑞士隊主教練是本國人穆拉特·雅金,今年48歲,從2021年起執教瑞士隊。

2022世界盃,瑞士國家隊主教練穆拉特·雅金。(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現役瑞士隊的主要球星有:效力於阿森納隊的格拉尼特·扎卡,本賽季他在俱樂部表現出色,已坐穩主力位置。他也是瑞士國家隊的隊長和中場發動機。

2022世界盃,瑞士國家隊的扎卡在球場上已經愈發成熟,他也是瑞士隊的隊長。(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三、塞爾維亞隊

1、歷屆世界盃表現

塞爾維亞隊的前身是南斯拉夫隊,在經歷東歐巨變和南斯拉夫分裂後,以塞爾維亞的名義參加的世界盃只有2010年、2018年兩屆,不過都是小組賽就打道回府。

本屆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塞爾維亞隊客場擊敗勁敵葡萄牙隊後士氣大震,最終以不敗戰績獲得小組第一而晉級決賽圈。

分組抽籤可謂不是冤家不聚首,又與巴西、瑞士同組。上屆世界盃,瑞士正是依靠沙奇里補時的進球,絕殺塞爾維亞。本次盃賽,塞爾維亞如果想要尋求突破,則必須要過瑞士這一關,而喀麥隆隊也不可小覷。

2018年世界盃小組賽上,塞爾維亞隊對陣哥斯達黎加隊時的首發陣容。(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2、主教練和現役隊員

塞爾維亞隊主教練是本國人德拉甘·斯托伊科維奇,今年61歲,從2020年3月開始執掌球隊帥印。

2022世界盃,塞爾維亞國家隊主教練德拉甘·斯托伊科維奇。(PEDJA MILOSAVLJEVIC/AFP via Getty Images)

現役塞爾維亞隊的主要球星有:效力於尤文圖斯的鋒霸杜尚·弗拉霍維奇,他本賽季表現不俗,是隊內的最佳射手。今年他年僅22歲,前途不可限量。

杜尚·弗拉霍維奇是塞維利亞隊鋒線上的尖刀,他目前效力於意甲尤文圖斯隊。(ANDREJ ISAKOVIC/AFP via Getty Images)

四、喀麥隆隊

1、歷屆世界盃表現

「非洲雄獅」喀麥隆隊是非洲晉級世界盃次數最多的國家隊,他們一共入圍過7次,分別在1982年、1990年、1994年、1998年、2002年、2010年和2014年。

1990年世界盃是「非洲雄獅」表現最驚艷的一屆。當年在揭幕戰中喀麥隆隊VS上屆冠軍阿根廷隊,他們敢打敢拚,以1比0取勝,令人刮目相看;第二場,他們2比1擊敗歐洲勁旅羅馬尼亞隊,兩輪戰罷已提前鎖定出線名額,儘管末輪0比4慘敗於蘇聯隊,但最終仍以小組第一身分出線。

1990年世界盃上,喀麥隆隊在揭幕戰中1比0擊敗上屆冠軍,馬拉多納領銜的阿根廷隊,爆出最大冷門。最終「非洲雄獅」取得世界盃8強的優異成績。(Bongarts/Getty Images)

16強戰淘汰賽,「非洲雄獅」通過加時2比1險勝哥倫比亞隊;8強戰,2比3憾負英格蘭隊而結束了那屆世界盃之旅。此後非洲球隊再次打入8強,是時隔12年後的塞內加爾隊。

本屆世界盃非洲區預選賽,喀麥隆以客場進球多的優勢,驚險淘汰FIFA排名高於自己的阿爾及利亞隊而晉級。世界盃分組抽籤,喀麥隆所在G組的瑞士隊和塞爾維亞隊都不弱,巴西隊更是奪冠熱門之一,因此喀麥隆隊想要闖入淘汰賽,難度不小。其能否再現1990年的神蹟,帶給人們驚喜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2、主教練和現役隊員

喀麥隆隊主教練是本國人里格貝特·宋,今年46歲,曾以球員身分代表喀麥隆參加1994、1998、2002和2010年四屆世界盃,是當時球隊后防中堅。今年2月,他被任命為球隊主教練。

2022世界盃,喀麥隆國家隊主教練里格貝特·宋。(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現役喀麥隆隊球星主要有:效力於拜仁慕尼黑隊的埃里克·莫廷,他為國家隊出場45次,攻入16球,是球隊主要得分手;守門員安德烈·奧納納,目前是意甲國際米蘭隊的主力門將。

埃里克·莫廷是喀麥隆隊前鋒線上的主要得分手,他目前效力於德甲拜仁慕尼黑隊。(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