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 習近平欲打四張牌?拜登劃紅線絕不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將於下週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面,美方將列出包括台灣議題等在內的「紅線」。拜登表示,他不會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欲暗打四張牌,來施壓美方在某些方面讓步。

11月10日,美國白宮正式發表聲明,拜登將於下週一(11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與習近平舉行會談,這是自拜登2021年1月就任總統以來美中元首首次面對面會談。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與習近平會談時,我希望雙方能夠闡明各自的紅線是什麼,了解他所認為的中國國家利益的關鍵是什麼,以及我所知道的美國關鍵利益,並判斷這些利益之間是否相互衝突。如果存在衝突,怎樣解決衝突。」

拜登表示,「我不願作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並希望習近平了解兩國關係中的「紅線」。

當被問及是否計劃告訴習近平美國致力於保衛台灣不受中共入侵時,拜登表示,「我會跟他談這個問題」,也會討論一些其它議題,包括公平貿易,以及中國與區域其它國家的關係等。

台灣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拜登在美國中期選舉後,隔天宣布與習近平會面的消息,顯示拜登要傳達對中強硬和選舉無關,無論選舉勝敗,他已嗅到未來2024年競爭對手跟他競爭的其中一個面向是中國議題。

王智盛指,共和黨在眾議院取得多數,國會要求對中共更強硬的基礎上,反而讓拜登不管是被動或是主動在跟中共談判時更有底氣。

拜習會更多是基本的關係維護工作,讓溝通渠道保持暢通。 」 在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研究美中關係的鐘瑞(Rui Zhong)也對此次會面的成果不抱太高期待。她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我們並沒有看到有任何跡象表明,美中要採取更寬鬆的貿易政策,或放寬外交人員與人民的往來。」

時政評論員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分析表示,中共很可能是想在G20拜習會上,靠著台灣牌、朝鮮牌、德國牌以及沙特牌,來換取國際社會的妥協與讓步,對中共鬆綁經濟與技術,這樣中共才可以繼續備戰下去。因此,接下來的G20和拜習會,就會是非常重要的外交戰場了。

唐浩說,習近平故意在會面之前,在台海和日本海製造戰火危機,他想在拜習會上打「台灣牌」和「朝鮮牌」,利用這兩張牌做為籌碼,來施壓美方要在某些方面讓步,滿足中共的利益。

那中共想要什麼呢?唐浩認為,第一,要美方取消貿易戰的關稅制裁;第二,要美方取消對中共的技術出口管制,不要封殺中共的半導體產業發展;還有第三,就是要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讓步,不要介入中共對台灣的侵略戰爭。

唐浩表示,這次美國中期選舉雖然更進一步鞏固美方「抗中共、保台灣」的政策路線,但是中共也已經展開準備,他們用練兵備戰和製造戰火危機來積攢籌碼,想跟美方先來個談判喊價。畢竟中共想打仗也得需要時間準備,如果沒有足夠的技術和芯片,沒有足夠的經濟和資金,仗是打不了的。

唐浩指出,要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放手,目前幾乎不可能,拜登也預告他會在跟習近平直接討論台灣問題,雖然他不說會不會跟習近平明講,會軍事介入保護台灣,但是他強調不會在拜習會上做出「根本性讓步」。

拜習會疑走過場 不發表聯合聲明

自拜登入主白宮以來,拜登和習近平有過五次通電話。白宮預計拜登和習近平首次面對面會晤不會帶來任何切實的政策突破。美國官員10日表示,此次會面並不是為了尋求可交付成果,也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華爾街日報》11月3日報導說,美國前官員和外交事務專家表示,隨著美中在全球影響力、軍事主導地位和新技術方面的對抗加劇,兩國關係趨勢線仍在下滑。

11月11日下午3點,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宣布,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7日赴印尼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與會期間,習近平將與美國總統拜登等多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