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美中仍積極安排「拜習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 John Kirby)週三(8月31日)表示,拜登總統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仍計劃在某個時候當面會談,美中雙方仍持續積極就拜習會日期、地點進行協調,但目前尚無定案。

拜登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與習近平通過四次電話和一次視訊會議,最近一次發生在7月28日。

白宮8月初證實,拜登和習近平在7月最後一次通話時同意進行當面會談,但在中美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的幾週後,美中還沒有確定日期。

柯比8月31日在記者會上回答拜習會否取得任何進展時說:「我們仍在就日期、地點和團隊開展工作,這項工作正在繼續,但還沒有解決。」

至於俄羅斯問題,柯比說,「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表達了我們對俄羅斯一切就照舊的擔憂,特別是涉及能源安全的問題。我們已經非常、非常清楚地公開了這一點。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私下裡也很清楚。」

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問台灣後,北京中止與美國在氣候問題和軍事等關鍵領域的溝通渠道

北京8月31日重申,在眾議長佩洛西消除她在台灣留下的「負面影響」之前,中方不會同意恢復會談。

柯比稱北京的態度「非常令人遺憾」。柯比補充說:「我們認為,這些溝通渠道(應該)保持暢通,以減少誤判的機會,特別是在爭議可能很大的領域——無論是南中國海還是台灣海峽。」

拜登和習近平預計都將出席今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兩人可能有機會會面。

《華爾街日報》8月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官員正在安排習近平11月訪問東南亞,與美國總統拜登面對面會談,會面的時間地點可能是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期間。預計會議議題將列入台灣問題、俄羅斯能源等。

佩洛西之前表示,她的台灣之行表明美國國會對台灣的聲援,並沒有改變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立場。她表示,中共對她訪台的反應就像一個「受驚嚇的惡霸」,美國不會成為中共孤立台灣的幫凶。

「我們不能允許中國(中共)政府孤立台灣」,佩洛西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節目《Today》採訪時說,「不是由他們(中共)決定誰可以去台灣。」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