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習會剛完 美國再對中共官員祭簽證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2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21號宣布,要對中共官員祭出簽證限制措施,敦促北京停止跨國壓迫異議與維權人士的行徑。而這距離美中領導人通話,不過才三天時間。消息引發關注。

3月21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說,美國國務院正在針對壓制少數民族、宗教和言論自由的中共官員採取行動。這一時間點耐人尋味,就在三天前,美國總統拜登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通話,聚焦烏克蘭危機。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建發:「一方面顯示美國的基本的戰略沒有變,以中國為最重要的第一任務。第二個就是美國現在是具有優勢的掌控權。拜登與習近平的會談,其實是給你一種警告而已,並不是跟他做交換。」

根據聲明,被美國認為負責或涉及在中國境內外,壓迫宗教人士、少數民族、異議人士、維權人士、新聞記者、勞工組織者、公民社會組織者,以及和平抗議人士的中共官員,將受到簽證限制。

雖然聲明沒有給出具體的中共官員的名單和數量,但聲明重申,美國支持那些不畏中共報復威脅而勇敢發聲的人士。

專家認為,這顯示美國政府極有可能會為遭受中共迫害的維權人士,提供實質性協助。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如果他們受到中共的壓迫的話,或許美國會給予他們簽證,協助他們到美國來,避免再進一步的遭受中共的迫害。因為美國長期常年支持在大陸內部的維權人士,早就行之有年了。」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建發表示,美國應該是受到烏克蘭的啟發,認為對中共專制政權的壓迫不能妥協。

嚴建發:「他這個作為是有點像鼓舞他們,就是要站起來,要勇敢發聲,美國可以算是他們最大的一個依靠,甚至也對於中國在海外跟蹤或者壓迫這些異議人士,我想也給於一種承諾、一種保證。」

上週三,美國對中共間諜加大打擊力度,起訴5名中共特務,指控他們涉嫌實施跨國鎮壓計劃,壓制和騷擾美國和國外批評中共政府的人。

如今,布林肯透過聲明呼籲,中共應結束在新疆、西藏、香港及其它地方對人權的侵犯罪行和鎮壓政策,並強調,美國會持續與國際社會合作,促進對犯下暴行與人權侵犯的中共官員進行究責,「不論事發地是在中國境內、在美國,或是世界其它地方」。

評論認為,美國收緊對中共官員的簽證和移民政策,有助於增強民主陣營的抗共力量。

嚴建發:「過去都是以國對國、政府對政府,他現在直接去打這些官員,把他加以分化,讓這些在中國境內的官員,如果說他忌憚於這種的懲罰的話,也許他會採取對中共政策的一種不配合態度,甚至就是消極的作為。」

早在川普政府時代,尤其在2020年,美國就大大收緊了中國公民,尤其是中共黨員,包括統戰部官員、迫害人權者等的赴美簽證。美國國會也通過了多項涉及新疆、香港和西藏問題的法案。

外界認為,這是美國作為「民主燈塔」,反對中共專制的重要一環。如今,拜登政府是否也會延續川普政府這一對華政策?

嚴建發:「對中國在這方面的反民主、反人權以及反國際規則,包括像剽竊技術等等反規則的這些作為,基本上是延續著川普當年一貫的戰略下來,只是說他的做得更細。而且你看他做的話,把歐洲都整合起來了。」

不過,也有觀察認為,拜登政府的做法,可能會和川普時代稍有不同。

李正修:「他對那些中共黨員,尤其是有公職在身的那些官員的赴美簽證的管制,依然會很嚴謹。可是對於一般公民,尤其是一般留學生的簽證管制,我個人覺得它會逐步放寬。」

外界觀察,美中關係目前正處於建交以來的最低點。

李正修表示,美中之間還有很多歧見沒有解決。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