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胡錦濤被架走事件 新的細節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疑被架離會場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日前有日本媒體披露了此事件的一些細節。

中共二十大10月22日閉幕,當天在會議中途,胡錦濤很不情願地被工作人員強行帶離現場,相關視頻在海外社交媒體熱傳,這一幕也被外媒爭相報導。最後中共官媒稱他「身體不適」,但外界質疑。

日本產經新聞社晚報《夕刊富士》日前刊出了資深記者峯村健司的調查報導(鏈接)。

峯村健司說,「我知道胡錦濤從2015年左右開始患帕金森病,所以我不否認他是因病退出會場。」但他質疑,當天,胡錦濤在沒有人幫助的情況下自己行走參加了開幕式。所以,說他的健康狀況在閉幕式上「突然惡化」,這是很牽強的。

峯村健司從一位熟悉中國政治的美國官員那獲悉,胡錦濤在閉幕會當天上午得知政治局委員人數為24人,比以前少一人,也就是胡錦濤那時候才知道胡春華被降職。

因此峯村健司認為,當時胡錦濤想翻開那份被稱是政治局委員名單的紅色文件,是為了確認名單是否真的沒有胡春華,卻被阻止了。

報導說,當時胡錦濤試圖查看桌上的中共新一屆領導人名單時,他被左邊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攔住了。台灣的一位中國政治專家通過唇讀來破譯栗戰書當時對胡錦濤說的話:「別看,都決定了。」

10月23日,中共官方公布了24名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名單。外界發現,此次比十九屆25人少了一人。

按中共慣例,為避免在表決中出現僵局,委員人數一般是奇數;當委員人數是偶數時,則有候補委員。觀察人士認為,25人中的某一人很有可能是在最後關頭被拿了下去。

中共二十大前,外界普遍預測胡春華應該大概率進入政治局常委,他與汪洋都是接任總理的熱門人選。但二十大的最終人事布局出乎外界預料。

《華爾街日報》10月26日的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汪洋及胡春華都獲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支持,李曾試圖影響有關他繼任人的決定,但失敗了,取而代之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

胡錦濤事件引發輿論風暴。事發後,前中共中組部退休幹部閻淮實名向習近平發出公開信,要求儘快公布胡錦濤的身體狀況和現狀,澄清離席事件謎團,息事寧人。

據美國之音報導,閻淮以清華校友身分致函習近平,他在信中說,「胡學長若因身體欠佳離席,請簡略公布病情。」而若非生理因素,則即心理原因導致。

作為紅二代,閻淮曾與胡錦濤和習近平都有「密切的雙邊接觸」,通曉中共內部明爭暗鬥,乃至人事安排的運作方式。

這封公開信在互聯網上廣為流傳,但中共當局未有沒有任何回應。

美國之音另一篇報導引述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的話表示,如何處理這件事,已經成了習近平連任後面臨的頭號難題,輿論洶洶,全世界都在看著。習現在左右為難。

高文謙認為,這是一場重大的政治事故。如果習「從輕放過」,那無法證明當時胡被架走的合理性。如若大張旗鼓地整肅,則會引發團派激烈抵抗,激出更大的事端。

高文謙表示,中共高層運作從來是黑箱作業,外人霧裡看花在所難免。這次二十大不同於以往,其幕後博弈廝殺之激烈超過歷史上任何一次黨代會,因為雙方都沒有退路,面臨拚死一搏。

高文謙說,表面看,習近平在二十大大獲全勝,但他的麻煩才剛剛開始。他的這種權力結構非常脆弱,尤其當前要面對內外交困的局面,應對稍有不慎就會引發系統性危機,導致多年來積累的社會矛盾全面爆發。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