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李克強成跛腳鴨 中國經濟取決習近平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中共二十大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四名副總理未進入政治局,新接替的人選未定。有專家指,現在的國務院成為名副其實的「跛腳鴨」,當局出台經濟刺激措施是否有效,要完全看北京以何種方式放鬆「清零政策」。

中共二十大上,李克強及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均落選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也就是說,直到明年3月全面交接前,中共國務院罕見出現沒有政治局成員的過渡班子。

外界預測,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將接替李克強任總理。原本外界預期李強會在10月30日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被任命為副總理,為明年3月接任總理做準備,但也未見此項安排。

美國之音11月5日報導,由於李克強領導的這屆國務院已成為「跛腳鴨」,從現在到明年3月中共「兩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全部到位前,中國唯一且真正有意義的經濟刺激措施將是何時、以何種方式放鬆嚴格的「清零政策」。

雖然中共出台了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報導指,長期觀察中國的經濟學者認為,這些穩經濟的措施比不上對「清零政策」的放鬆來得更為有效。不過,是否放鬆以及以何種形式放鬆將完全取決於習近平的意願。

報導引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的話表示,中國現在的確進入了一個「跛腳鴨」時期,但仍然有一個人能做所有的決定。

習近平現在能夠做的重大決定就是在防控新冠方面,這將是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哈夫鮑爾說。

11月5日,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發文說,中共首次出現中央、中央政府最頂層兩套班子完全分離的狀態。朝政如何運行?中共內部與社會將出現什麼情況?

該帖文配了兩張圖片的文章指,現中共政府總理、常務副總理、人大常委會主任、全國政協主席已經全部是一般黨員,只有胡春華一人是中央委員。中共二十大常委7人,無一人擔任政府職務。黨政兩套最高層班子完全分離。

文章提到,武漢病毒肆虐3年,中國經濟社會非正常運行3年。尤其這一年多來各地癱瘓半癱瘓狀態,政府GDP數字已低到40年以來最低,但依舊可能水分滿滿。

此外,房地產、地方銀行、基金公司暴雷;一些地方政府財政事實上破產;失業率上升到前所未有;3年來許多民眾為了活下來已經或將耗盡儲蓄存款;富人與還能逃的中產人群起「潤」潮,底層民眾在生存線上掙扎······

文章說,這些火燒眉毛的經濟社會難題李克強政府與習近平二十大常委如何處置?從10月22日到2023年3月15日,這是中共現政府首腦班子與中共黨中央常委班子完全分離的時期。先不說將來,且看這5個月,兩個完全分離的首腦班子如何對付眼下的「火燒眉毛」?

(來源:蔡霞推特)
(來源:蔡霞推特)

此前,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新的領導班子缺乏管理經濟的經驗,特別是總理的繼任者李強從未在中央工作過,這讓商界感到不安。同時,伍德克對中國經濟的未來感到悲觀。

伍德克表示,未來的5個月,中共政府主管經濟的部門基本上只是做做樣子,卻沒有真正駕馭事務的權力,從未見過這種情況。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