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忠誠取代專業 新手李強如何救中國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二十大後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預計將在明年3月接替李克強的總理職務。評論指出,李強可能會像上海封城期間那樣來指導全國經濟。

二十大閉幕,中共新領導層全部是習近平人馬組成,其中就包括可能出任總理的李強

李克強等經濟溫和派退位,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預料接任國務院總理,主理全國經濟。然而受清零政策和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正面臨雙重夾擊,外界關注,在這些人手裡的中國,經濟戰略將會怎麼變?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習近平就是想用自己好用的人,他覺得李克強用起來不太順手,經常跟他對著幹。習近平不想用李克強,那經濟出問題那是當然了,這個等於說用了七個人,沒有一個有在國務院有工作經驗的。所以說,大家都不看好,所以那個港股這兩天一直在跌嘛!」

李強曾經出任浙江省省長、江蘇省委書記,在2017年出任上海市委書記。一路爬升到政治局常委,李強是自1976年以來,第一位從省級直接升任總理而沒有任何中央工作經驗的官員。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李克強要解決的時候都已經那麼困難,更何況是李強,他既沒有政績也沒經驗,而且也不是一個技術性的官僚,所以他不可能把經濟搞好的,因為現在中國大陸的經濟的問題,我把它稱之為多點爆發的,或者是一種綜合性的一個結構性危機,這個絕對是要一個非常傑出,對經濟非常非常的專業,而且有高瞻遠矚或者是有魄力的人,才能夠解決目前經濟的問題。」

63歲的李強被認為與習近平關係密切。從中共權力結構角度來看,中共第二號領導人、國務院總理通常是黨內協商和妥協的結果,然而李強的晉升則被認為是習近平直接點名。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 :「在習近平主政浙江的時候,李強作為省委祕書長,實際上是習近平大祕書,然後那個時候幫助習近平在浙江最後站穩腳跟,然後也得到了習近平的信賴,他的仕途平步青雲。另外一個,據說要準備接任常務副總理的丁薛祥,他實際上是在習近平離開浙江以後主政上海,丁薛祥是上海市委的祕書長,那也是習近平在上海時候的大祕書。所以這回看這個主政中國經濟的這兩個人,將是習近平的兩個大祕書。」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李強和丁薛祥兩人都沒有從國家層面管理經濟的經歷,也沒有特別的經濟實務。另外一位何立峰可能比較有看頭,但治理經濟的方法也讓外界質疑。

李恆青 :「何立峰在廈門的時候,在福建的時候也都沒有太多的建樹,他的重要的建樹就是跟習近平的關係非常的好。後來習近平就把他安排到了天津,他到天津做市長,在天津做市長的任期,他大搞土木工程,然後那個錢從哪來?大家都知道經濟發展的這個水平,天津是一直不高的,財政收入也是捉襟見肘。那這個時候,這個錢從哪來,全部是舉債。」

習近平在福建省工作17年期間,與現年67歲的何立峰同為福建地方官,兩人關係很好。隨著習近平不斷升遷,何立峰的仕途也不斷往上。如今將出任國務院副總理,扮演劉鶴的角色。

李恆青 :「目前來看,它後續的這個具體的這個經濟上的布局,很有可能就是救房地產,然後大舉借債,然後就開始,再用這種大規模的開發這種方式,拉動經濟的發展,這個應該是習近平可能後續會採取的辦法。但是,我實際上看,這條路啊!基本上已經走到頭了。在過去的這個中國改革開放40年,尤其是過去的20年當中,應該是把所有的能擠壓的紅利,能擠壓的利潤,基本上擠壓乾了。」

李恆青認為,中國的經濟進入低速盤整的階段,同時也給習近平一個動力,很可能走回計劃經濟由共產黨統領一切的狀態。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