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二十大後習家軍掌天下 中國未來向何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毫無懸念的破格連任,同时在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中,幾乎是清一色的習近平舊部形成的局面,由於新領導班子缺乏懂經濟人選,且不見接班人,讓各界學者對中國的未來充滿擔憂。

10月23日,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上,公布了七名常委名單,除了留任的習近平、趙樂際、王滬寧三人,新入常的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四人都是「習家軍」的代表人物。

李克強和汪洋未能留任常委,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也沒有如外界預期入常,這三人都被視為走改革路線的較溫和的「團派」人物。他們的出局,代表著「團派」幾乎全軍覆沒。

會上同時公布了24位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名單,比前幾屆少一人,也多是習近平舊部,形成「習家軍」掌天下的局面。

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打破很多慣例,例如習近平連任第三屆;沒有安排接班人;官員不再依循「七上八下」;中央政治局二十年來首次全員男性等等。

但多數專家學者並不看好這一届中共高層領導。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這個名單基本上符合習近平三個原則,一個就是效忠,第二就是所謂的裙帶跟班主義,你必須是要堅決的執行習近平的政策,最後就是一種政治成分,就是說大量的政治官僚,而不是技術官僚來接權力的位置,充滿了宮廷鬥爭的色彩。」

新入常的常委中,李強排在第二,外界預計他將接替李克強的總理職位。

新一屆七常委還被認為學歷偏低,沒人有全國經濟管理的經驗。除了年齡、學歷、資歷,最讓評論人士意外的是,連政績也不是這一屆選人的標準。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那個李強清零政策執行得天怒人怨,上海人都跳腳,很多人都想潤了。但是他還是照樣把他提拔為總理。而蔡奇幫他清理低端人口,也是搞得北京天怒人怨,但他只要聽習近平,他就有機會升官。」

外界發現,這場人事任命有一個特點,就是新上台的高層幾乎都是狠腳色,包括蔡奇和李強。

中共黨媒23日披露,習近平強調,進不進中央委員會不能依慣例,「選人用人,第一位的是政治標準」,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評論人士認為,破格提拔官員顯示了習近平想徹底貫徹自己的意志,因此下一步他的舉措會很大。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像政治上,他既然跟團派攤牌了,他要大規模清洗團派的人,這第一個。第二個,在經濟上,他現在要搞創新驅動的經濟,在這個過程中,他要對所有這些不符合他心中標準的這種企業都要進行整頓的。無論是出於派系鬥爭,他自己的政治安全,還是他想實現自己的執政理念。」

李酉潭教授指出,這執政模式短期之內看似非常穩當,但是會出現很多問題,包括經濟下滑,民不聊生,以及國際上受到美國等自由國家的對抗。中共的好日子應該不多了。而且習近平的常委中,看不到接班人,他能穩定執政多久,還有待觀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習近平一方面曾親受文革之苦,另一方面他的仕途又得益於紅二代身份。所以他無法擺脫中共對他的影響,對傳統的毛澤東體制是愛恨交織。於是他抱著「保黨情節」,試圖再造中共。而這一切只能導致他裡外不是人,也讓中共更加內外交困,加速滅亡。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二十大就是中共末路狂奔上的加速器,使它末路狂奔跑得更快了。為什麼呢?一個是它的政治綱領,另外一個是它的人事布局,然後再從它的國內的民眾反應和國際上對它二十大的反應,這幾個方面來看的話,已經是天下圍共了,已經呈現了這麼一個局面。」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質疑,中共新領導層未來將把中國帶向何方。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習近平把自己的黨中央變成了自己的小圈子,到底就是說能夠對外界有多大影響力?到底能不能夠指揮的動全國,這個其實我個人是蠻有疑問的,所以說,我覺得這個加速帝又猛踩油門,繼續加速向著亡黨亡國的方向去。」

矢板明夫說,未來中國可能會動盪,官民對立會更尖銳。現在外界不是擔心強大中國的威脅,而是崩潰化的中國威脅,這對周圍國家可能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