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李克强成跛脚鸭 中国经济取决习近平清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5日讯】中共二十大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四名副总理未进入政治局,新接替的人选未定。有专家指,现在的国务院成为名副其实的“跛脚鸭”,当局出台经济刺激措施是否有效,要完全看北京以何种方式放松“清零政策”。

中共二十大上,李克强及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均落选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也就是说,直到明年3月全面交接前,中共国务院罕见出现没有政治局成员的过渡班子。

外界预测,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强将接替李克强任总理。原本外界预期李强会在10月30日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被任命为副总理,为明年3月接任总理做准备,但也未见此项安排。

美国之音11月5日报导,由于李克强领导的这届国务院已成为“跛脚鸭”,从现在到明年3月中共“两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位前,中国唯一且真正有意义的经济刺激措施将是何时、以何种方式放松严格的“清零政策”。

虽然中共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报导指,长期观察中国的经济学者认为,这些稳经济的措施比不上对“清零政策”的放松来得更为有效。不过,是否放松以及以何种形式放松将完全取决于习近平的意愿。

报导引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的话表示,中国现在的确进入了一个“跛脚鸭”时期,但仍然有一个人能做所有的决定。

习近平现在能够做的重大决定就是在防控新冠方面,这将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哈夫鲍尔说。

11月5日,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在推特发文说,中共首次出现中央、中央政府最顶层两套班子完全分离的状态。朝政如何运行?中共内部与社会将出现什么情况?

该帖文配了两张图片的文章指,现中共政府总理、常务副总理、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政协主席已经全部是一般党员,只有胡春华一人是中央委员。中共二十大常委7人,无一人担任政府职务。党政两套最高层班子完全分离。

文章提到,武汉病毒肆虐3年,中国经济社会非正常运行3年。尤其这一年多来各地瘫痪半瘫痪状态,政府GDP数字已低到40年以来最低,但依旧可能水分满满。

此外,房地产、地方银行、基金公司暴雷;一些地方政府财政事实上破产;失业率上升到前所未有;3年来许多民众为了活下来已经或将耗尽储蓄存款;富人与还能逃的中产人群起“润”潮,底层民众在生存线上挣扎······

文章说,这些火烧眉毛的经济社会难题李克强政府与习近平二十大常委如何处置?从10月22日到2023年3月15日,这是中共现政府首脑班子与中共党中央常委班子完全分离的时期。先不说将来,且看这5个月,两个完全分离的首脑班子如何对付眼下的“火烧眉毛”?

(来源:蔡霞推特)
(来源:蔡霞推特)

此前,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新的领导班子缺乏管理经济的经验,特别是总理的继任者李强从未在中央工作过,这让商界感到不安。同时,伍德克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感到悲观。

伍德克表示,未来的5个月,中共政府主管经济的部门基本上只是做做样子,却没有真正驾驭事务的权力,从未见过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