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强化在俄烏、中共問題上的團結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週四(11月3日),七國集團(G7外長德國歷史名城明斯特(Münster)會談,擴大G7國家對俄烏戰爭、中共日益增長的軍事野心,以及伊朗鎮壓反政府抗議者的團結立場。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這次七國集團部長級會議是在一個重要時刻召開的」,該集團「一直是一個重要的協調機制」。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G7外長們將討論烏克蘭、中國、印太地區以及伊朗和非洲等議題,此次會議旨在加強合作。外交部長們將評估烏克蘭戰爭情況,並確保對烏克蘭在經濟、軍事上的支持。

自去年12月外長們向克里姆林宮發出戰前最後通牒以來,七國集團經歷了重大變化。英國已經換了第三任首相,意大利右翼重新上台,美國國會的控制權可能隨著下週的中期選舉而發生變化。

G7外長一齊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會議開幕式上,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是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概念的直接攻擊。他說:「今天這些原則正受到俄羅斯的挑戰,如果我們讓這個原則受到挑戰而不讓(俄羅斯)受懲罰,那麼國際秩序的基礎將開始受到侵蝕並最終崩潰,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

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俄羅斯的戰爭行動正在威脅1648年結束歐洲三十年戰爭後簽訂的《威斯特伐利亞和約》(Peace of Westphalia)。她說,當年達成的價值觀與今天受到威脅的價值觀是一樣的,凸顯「和平與法制」的重要。

貝爾伯克說:「我們不會接受俄羅斯總統成功實施他的……破壞烏克蘭的戰略。」

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祁湛明)說,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行動「正在使世界上最貧窮的人進一步陷入絕望,使全球糧食安全處於邊緣,並推高能源價格。這些行動證明普京的真實意圖,讓國際社會進一步團結反對他的無情計劃。」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七國集團基本上貫徹了制裁俄羅斯的承諾。

普京則否認上述指控,並稱俄羅斯沒有這樣的計劃。

與布林肯同行的美國高級官員說,普京正在「加倍」攻擊並派遣更多的軍隊到烏克蘭,在某些情況下,俄方「三倍」地堅持自己的立場。美聯社報導指出,俄羅斯升級了對平民和基礎設施的攻擊,非法吞併烏克蘭的四個地區,並對外交解決方案無動於衷。

儘管週三(11月2日)俄羅斯同意重新加入允許烏克蘭糧食出口到全球市場的協議,避免世界陷入糧食危機,但其它緊急情況仍在逼近,例如:戰爭對能源供應的影響、俄羅斯的「髒彈」指控以及俄軍可能動用核武器的說法。

聯合國3日表示,沒有在烏克蘭境內發現任何可能引爆放射性「髒彈」的證據。

與此同時,歐盟正在考慮推進對俄羅斯能源進口的價格上限,以扼制俄羅斯的收入。

G7外長商討對策 對付俄國盟友中共和伊朗

七國集團的部長們還將討論其它問題,包括對中共和伊朗的態度,這兩國均對俄羅斯表示支持,並試圖加強投資西方關鍵和敏感基礎設施。

在中共問題上,美國官員說,七國集團將進一步討論中國公司或中共國營企業在其它國家的投資政策,並警惕北京可能武力攻擊台灣的行動。

德國外長貝爾博克說,北京「不僅是國際問題上的合作夥伴,也是一個競爭對手。從中國(近期)對國際秩序的影響來看,它更是一個對手。」

貝爾博克發表上述言論之際,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本週將訪問北京,成為烏克蘭戰爭開始以來第一位出訪中國的歐洲領導人。與此同時,中共國營企業對德國漢堡港的投資也引起了美國和其它國家的關注。這項投資將允許中共當局獲得歐盟中心地帶的基礎設施控制權。

美國官員說,他們很高興漢堡港合同被修改,將中資的股份減到少數,並呼籲所有國家仔細審查中企投資草案及其可能帶來的潛在威脅。

對於伊朗問題,德國外長貝爾博克說,她希望G7關注伊朗婦女權利的議題。今年9月,一名伊朗女性因違反頭巾法律被拘留,在拘留期間死亡,引發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此外,伊朗被指控向俄羅斯提供武裝無人機和其它武器。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