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首例 英國通脹率破10% 創40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8日訊】英國國家統計局週三(8月17日)公布7月經濟數據,指英國通脹率超過10%,創下40年新高,成為七國集團(G7)中首個通脹率破兩位數的國家。

據報告,英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上升到10.1%,不僅高於6月份的9.4%,也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9.8%。若按月來看,7月消費者價格指數月增0.6%,與去年同期持平。

統計局說,食品價格是造成7月通脹上升的最大因素,自2021年7月以來,食品價格大漲了12.7%,該國的食品通脹正處於14年來的最高水平。統計局表示,「所有11種食品和非酒精飲料類別都對年度通脹率做出了上漲的貢獻,今年,價格總體都是上升。」

據報告,最大的上漲原因來自「麵包」、「穀物」、「牛奶」、「奶酪」和「雞蛋」,其中切達奶酪和酸奶的價格上漲最明顯。

報告還寫到,汽油和柴油價格上漲、機票價格增加,也是原因之一。

與各國對比,英國成為在全球高通脹風暴中,第一個CPI漲幅破兩位數的國家。緊隨其後的G7國家,分別是為美國(+8.5%)和義大利(+7.9%),而常年陷於通貨緊縮的日本(+2.4%)目前在控制通脹方面處境最好。

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今年第二季度的GDP下降了0.1%。外界預計,週三的經濟報告推動英國央行進一步加息。據報導,英國政府官員正在研究為家庭提供更多支持的選項。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