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同意限制俄石油價格 俄回應不做虧本生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七國集團G7)週五(9月2日)同意對俄羅斯石油實行價格上限,試圖在不進一步刺激全球通脹的情況下,降低莫斯科增加戰爭資金的能力。

美國、日本、加拿大、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英國的財政部長表示,他們將禁止向「價格高於上限」的俄羅斯原油和石油產品,提供全球範圍的海上運輸服務。CNN分析,此舉或阻礙石油運輸的保險或融資。

G7財長在聯合聲明說,上限價格將由「一個廣泛的聯盟」的成員國來確定,它將與歐盟的下一批制裁同時生效,歐盟將從12月開始禁止海運進口俄羅斯石油

與此同時,俄羅斯已威脅要進行報復,禁止向實施價格上限的國家出口石油。

據塔斯社報導,俄羅斯主管能源的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俄羅斯不會虧本對外銷售石油,他說:「我們根本不會向這些實行限制的公司或國家供應石油和石油產品,因為我們不會以非競爭性方式工作。」

諾瓦克稱,限制石油價格是「完全荒謬的」建議,並認為該建議或破壞全球石油市場,他說,「這種企圖只會破壞石油工業、石油市場的穩定」。

美國政府幾個月來一直呼籲出台「限制俄羅斯石油價格」的政策。儘管歐美多國已制裁多項俄羅斯的能源出口,但莫斯科繼續通過向中國和亞洲轉移石油,每月賺取數十億美元。

七國集團財長說:「價格上限是為了減少俄羅斯收入和俄羅斯資助戰爭能力而設計的,同時牽制俄羅斯戰爭對全球能源價格的影響,特別是對中低收入國家。」

但這項措施仍需努力,管理起來將極為複雜。俄羅斯石油的價格如何、何時實施、有多大的上限,還有待觀察。它還需要更廣泛的國際支持才能有效。

財政部長們說:「(我們)敦促所有尋求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的國家承諾,只以價格上限,或低於上限的價格進口。」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在一份聲明中說:「雖然我們看到美國的能源價格有所緩解,但能源成本仍然是美國人關注的問題,並且在全球範圍內繼續升高。」

「這個價格上限是我們對抗通脹和保護美國及全球工人和企業,不受干擾、造成未來價格飆升的最有力的工具之一。」她說。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