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研究:夜間衛星圖像顯示 中共誇大GDP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如果政府的數據不可信,那應該如何衡量經濟增長?芝加哥大學一名助理教授通過衛星獲取的夜間燈光圖來衡量區域經濟發展狀況。研究發現,過去20年內,北京可能誇大GDP增長近三分之一。

「我們應該在多大程度上相信獨裁者的GDP成長預測?」美國芝加哥大學助理教授路易斯·馬丁內斯(Luis Martinez)最近在《政治經濟學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發表論文。

馬丁內斯利用顯示夜間燈光明亮度衛星圖像作為經濟活動指標,研究顯示威權政府嚴重誇大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值。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認為,夜間衛星圖像是作為經濟觀測的輔助指標。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夜間的這個燈光的多寡會反應出各國的經濟活動的一個狀況,那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經濟活動是比較頻繁而且比較昌盛的話,那夜間的燈光當然就會比較密集,而且就是亮度會比較高,這一點是很直觀的一個指標。」

研究舉例,民主制度的韓國大部分地區都是燈火通明的。獨裁者金正恩領導的朝鮮,在衛星圖上大部分地區都是黑暗的,亮度差異使得兩國之間的邊界十分明顯。

馬丁內斯的研究模型顯示,在過去20年內,北京可能誇大了GDP增長近三分之一,事實上經濟體量遠遠小於中共所聲稱的。

蘇紫雲:「 中共的體制,它們做這種假帳或者是陰陽帳的這個狀況已經由來已久。在經過胡錦濤時期,有稍微整頓了一下,畢竟那時候經濟成長的確是快速迅猛的,儘管數據也不完全真實。習近平上任之後,他對經濟採取是比較不友善的態度。希望經濟成長,但是又希望黨可以控制所有的企業,那這個根本就是一種不太可能的狀況。」

英國《金融時報》數據記者伯恩·默多克(John Burn-Murdoch)發布評論,隨著中國經濟減速,數據不透明已經成為趨勢。到了2016年,在中共國家統計局官網會發現大量的經濟數據已經停止更新,「這些失踪的數據令人矚目」。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不光是美國,包括香港,它們都有一些學者做了類似的研究。在中共內部它的體制內,它其實也組織了多個研究機構,對中共那個真實的GDP做了一些內部的研究,當然這些報告不會對外公布的。因為中國經濟它那個GDP經常鬧笑話,就是各省自行公布的GDP的總量加在一起,比國家公布的GDP的總量要大好多。」

蘇紫雲表示,目前各國的GDP或者PMI相關的經濟數據,都是由各國在主權範圍內進行統計。對於威權體制的國家來說,數字是可以造假的。

蘇紫雲:「我們可以用另外一個領域來做個對照,也就是在2020年初,疫情剛爆發之前,中共一直在隱瞞說它們沒有疫情,沒有疫情。可是立刻就被美國的科學家也就是打臉了。因為當時美國科學家同樣是透過夜間的衛星圖像,證明在這個疫情正式公開爆發之前,在武漢的周邊醫院夜間的車輛非常的多,甚至到塞車的狀況。所以在公共衛生可以這樣觀察,那在經濟活動也是可以觀察。」

二十大開會期間,中共延後發布第三季GDP等經濟數據,也沒有給出解釋。隨後數據在10月底才發布,還聲稱同比增長3.9%,超出了分析人士的預期。

蘇紫雲:「 中共向來對這種數據的報喜不報憂,然後到最後被逼的不得不承認,它在二十大之前就延緩公布一些指標,那現在公布的的確是不如預期,這就說明了在中共這種威權的專制體系之下,基本上是對它經濟發展是非常不利的。」

王赫:「中共現在它也把它的口號,經濟政策的口號,從過去的高增長階段所調整為高質量發展階段,也就是說,它知道它這個增長速度已經難以為繼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國的經濟除了經濟本身,更大一個問題在於對中共統治的支撐,所以中共對經濟數據的發布有嚴格的控制。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